香港视障女子练长跑收获事业与爱情 丈夫是其领跑员

2018年10月23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渣打香港马拉松2019”将于明年2月17日举行,74000名跑手已开始备战,当中就包括视障跑手傅提芬。傅提芬练长跑10年以来,不仅由多病“小公主”变身运动健将,且收获了爱情和家庭,丈夫劳超杰便是她的马拉松领跑员。

  据报道,傅提芬是首位完成波士顿马拉松的失明女跑手,六大世界级马拉松她已完成了4个,明年计划参加东京马拉松,将纪录再提升一级。她在16岁确诊患青光眼,之后视力慢慢衰退至完全失明。她日前表示,自幼便有2000度近视,视力欠佳下从来不进运动场。

  傅提芬自20多岁失明后,她不想成为父母负担,因此决心找工作,虽然学会使用盲人电脑,但几次找工作被拒后,对人生失去自信,开始自暴自弃。她在2008年9月认识了“失明人健体会”,发现原来有视障人士长跑队,便抱着一试心态参加。

  她回忆称,当时自己跑100米都觉得“累到想死”,但发现跑步原来那么好玩,“失明后生怕撞到人,也怕别人撞到自己,所有动作都比别人慢两三拍,没想到在领跑员带领下,也可以奔跑如风,跑完出一身大汗的感觉很舒服。从此我爱上跑步。”

  在刻苦训练下,傅提芬于2009年与13名视障跑手成功完成香港渣马10公里赛事,当时全队“开心到跳起”,大叫“那么难的事我们都能完成,世界上还有什么我们做不到?”傅提芬重拾信心勇敢投入职场,很快找到肯聘用她的老板,投身销售行业,业绩更是年年全公司第一。

  在收获事业同时,长跑更为傅提芬带来爱情。她发现有位义工劳超杰总是分配给她做领跑员。领跑员对视障跑手十分重要,需要彼此全身心信任,通过弹性拉绳手拉手密切沟通。领跑员便是视障跑手的眼睛,不仅给予实时提示,且通过他们的描述,可让视障跑手领略沿途风景。

  几年下来,劳超杰成为傅提芬最信任的朋友,更成功赢取其芳心,两人并于2012年完婚。他俩结婚成为视障长跑队共同的大喜事,连婚纱、喜帖都是原本当设计的视障跑友专业设计。

  劳超杰透露,他原本的爱好是踢足球,为赢得美人归,甘愿放弃踢球。健体会教练也“很配合”,每次都安排他当傅提芬的领跑员。他说能成功追到傅提芬,很感谢教练这个大媒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