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搭建“舞台”助台湾青年追梦圆梦

2018年10月24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南宁是一座正在飞速发展的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政府部门对台商友善,市民开放包容,很适合台湾青年创业发展。我已经坚定了在南宁发展的信心。”台湾青年周代祥23日说。

  周代祥的父亲周世进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第一批到南宁创业的台商。2011年,周代祥加入到南宁创业的台商队伍中。如今,他担任明耀国际集团执行副总经理,并于2017年4月当选了南宁市台商协会会长。

  第十四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当日在南宁举行。周代祥在桂台职业教育交流暨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称,近年来,许多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他希望台湾青年勇于迈开步子,搭上大陆发展快车,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抱负。

  广西是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较早、较活跃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大批台湾青年选择来到广西,提前“卡位”,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台湾女硕士陈燕儒毕业后来到南宁,她通过“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产业化营销方式,搭乘“互联网+”快车,将所种植的水果售往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在销售旺季时,企业每天火龙果的供货量都在1万斤以上。

  毕业于台湾中华大学的杨昌融与广西合作伙伴共同开办了传媒公司、宴会策划工作室和动漫店,不仅事业成功还收获了爱情;台青周志勇与刘丰嘉在广西合作创立了“农民公社”电商品牌,主要经营越南和泰国的生鲜蔬果,公司开业6个月营业额已收入约2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今年以来,广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重要举措,批注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桂台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商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鹿心社表示。

  今年8月,广西出台《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惠台政策80条”。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文介绍,2017年9月,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落户广西,目前已经签约入园项目43个,在谈项目55个,意向总投资约260亿元。“随着合作区台资企业的投产,将急需大量人才。”

  李文称,广西正在加强基地建设,打造“桂台青年实训就业基地”升级版,为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追梦圆梦创造有利条件。(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