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饭碗生锈”?台湾公营事业报考人数下降

2018年10月29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经济部门28日举办新职员考试,以报名人数分析,录取率达近4年新高,为3.88%,以实际考试人数分析,平均录取率约6.61%,也创下近3年新高,但这一切的前提是报考人数下降,以致有观点认为台湾公营事业“铁饭碗生锈”。

  据了解,相关报考人数从10余年前的6-7万人下降到2011年的5万人左右,2014年甚至降至2.5万人左右,2017年虽一度升高到近3.5万人,但2018年报考人数又再次下滑至3.1万人。

  不过,对于报考人数减少,台湾公营事业老员工、主管一点也不意外。

  “现在拿什么与别人比?!”台湾公营事业主管直言,20世纪90年代台湾公营事业员工如同公务员,且福利更好,奖金较多,自然让民众抢着报考。但如今台湾公营事业不同,只要政党轮替,便掀起一波抢位子、抢资源风潮,空降主管、秘书、特别助理与顾问的人数越来越多,最令人愤怒的是,政策“初一十五不一样”,专业、技术主管的意见不被重视,“想升迁,抱对政治人物大腿较快!”

  另有员工私下透露,现在许多人考上台湾公营事业大多当成过渡,如果未来还考上其他职位,就会离职,以致近年来台湾公营事业新进人员多数待不久,即使聘进来也留不住。

  台湾“中油”、台电、台糖、台水等经济部门所属公营事业2018年新进职员考试28日在全台17个考场同时举行初试,31422人报考,实际到考率约58%,预计录取 1220人。

  台湾官员指出,这次考试共区分地政、土木、机械、环工、畜牧兽医、文化资产等28个类别。其中,畜牧兽医类报考人数72人,预计录取9人,录取率 12.5%为各类别最高的;电机类别报考人数2734人,预计录取336人,录取率12.29%,排名第2。

  对于台湾公营事业“铁饭碗生锈”,台湾石油工会全联会理事长庄爵安不讳言,环保等争议引发外界出现负面观感,特别是近期的油品不合格事件,台湾“中油”领导阶层荒腔走板的作法也让外界印象深刻,多少影响考生意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