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通宵诊所一医难求 招聘广告打5年无人问津

2018年10月29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公立医院夜间就诊人多,因此,通宵私家诊所的需求潜力很大。目前香港提供通宵服务的医疗集团不多,且集中于新界地区。虽然有集团打算在荃湾增设通宵服务,但5年前刊登招聘广告,至今仍然无人问津。负责人无奈道,现在的年轻医生,均向通宵工作说“不”。有关注病人权益的组织表示,问题根源是整体医生数目不足,认为应引入优秀的海外或内地医生缓解问题。

  据报道,香港新都医疗服务有限公司在屯门、元朗及天水围有3家诊所,提供通宵至翌日早上6点的应诊服务。新都医疗服务副执行董事刘彦翘称,在10月1日至7日期间,凌晨0点后来这3家诊所就诊的人接近百人,这表明有不少病人宁可支付比公立医院急诊室更多的诊金,也愿到私家诊所来就诊。

  刘彦翘表示,公司一直打算在荃湾的诊所加开通宵服务。除荃湾外,将军澳居民也对私家诊所的通宵服务有需求,公司现在正研究增设服务的可能性。最大的问题,是不易聘请到愿意通宵当值的医生。她苦笑称,5年前刊登招聘广告,至今仍然无人问津。

  刘彦翘表示,现在不少年轻医生,选择工作时除考虑收入因素外,也希望顾及生活质量,不想为工作而生活。不少医生希望一周只工作5日,朝九晚五。现在上述3家诊所夜间应诊的医生,都是已夜间工作约10年,习惯了这种生活模式的。

  另一家有通宵诊所服务的,则是卓健医疗中心。该中心在香港设有超50家诊所,其中位于荃湾的诊所,服务至翌日早上6点,而位于元朗的诊所则提供夜诊服务至凌晨12点。这两家诊所在区内开业超10年,服务过不少邻近市民。

  卓健医疗表示,通宵或夜诊的诊所服务,在香港需求迫切,但在拓展服务方面,则要考虑聘请医生的难度,也需顾及诊所地点。同时,将不时检视市场需求,按照人口及区域覆盖范围,计划拓展诊所地点及服务时间。

  社区组织协会干事彭鸿昌表示,通宵诊所难聘医生,问题根源是整体医生数目不足,求过于供。本来在公立医院需要轮班通宵工作的医生,如果要转投私人市场,也不会因为多一点薪酬而通宵工作。

  彭鸿昌认为,引入优秀的海外或内地医生有助缓解香港医生不足的问题。非香港本地医生取得香港认证执照加入公私营市场,相信可减少公立医院医生流入私人市场,确保公立医院医生人手足够的同时,也提升私家诊所的服务质量。

  香港病人政策连线主席林志釉指出,若有更多诊所提供通宵服务,可减轻急诊服务的轮候时间。他认为,诊所是否能够提供通宵服务,不只是考虑医生,还有护士,以及诊所是否为地铺。

  香港医学会会长何仲平称,诊所招聘通宵医生,要考虑薪酬和服务需求,通宵与日间不能是同一待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