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11月新规:快递安检升级 52趟高铁票将暂停发售

2018年10月30日 09:01   来源:东方网   张侃理

  11月的上海即将迎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时一批新政、新规即将实施:全国首张服贸领域负面清单在沪实施;上海进口博览会期间公众休息日调整,部分道路实施交通管制;这29条道路落叶不扫;52趟高铁车票将暂停发售……

  在推出全国第一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5年后,上海自贸区又推出了全国第一张服务贸易领域的负面清单,自11月1日起施行。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涵盖“由境外向自贸试验区内开展服务交易的商业活动”,该负面清单梳理了159项特别管理措施,涉及13个门类31个行业大类。根据规定,对列入负面清单的跨境服务贸易行为,由各部门按照相应法律法规规定实施管理,在负面清单以外则按照境外服务以服务提供者与境内服务及服务提供者待遇一致的原则实施管理。

  评:全国首创。提高了金融业开放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是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

  日前,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公众休息日安排的通知》,规定将11月5日(周一)调整为休息日,相应将11月3日(周六)调整为工作日;将11月6日(周二)调整为休息日,相应将11月11日(周日)调整为工作日。对于这样的调整,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为保障进口博览会,上海市公安局于11月1日至11月11日期间对上海部分道路和区域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其中,11月4日至11月6日,每日7时至20时,外省市机动车号牌小客车、使用临时行驶车号牌的小客车、未载客的出租小客车及实习期驾驶员不能上高架。

  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寄递物品安全管理的通告。通告要求,10月23日至11月11日期间,各地寄递企业对寄往上海的邮件快件必须经过X光机安检,并逐一加盖或粘贴收寄验视、过机安检标识,安检标识应当载明安检单位和安检省份。11月2日至11月11日期间,对“低慢小”飞行器等物品实行临时管制措施,禁止寄往上海。

  评:确保进口博览会、重大活动顺利举办和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运行。广大市民要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公布了今年29条城市落叶景观道路。29条推荐道路遍及徐汇、静安、长宁、松江、黄浦、虹口、普陀、闵行、青浦、金山等区,包括思南路、巨鹿路、衡山路、复兴西路、永福路、番禺路、新华路、文诚路等特色路段。值得注意的是,和去年相比,今年上海的城市落叶景观道路仍为29条,但内容有了较大调整。最佳观赏期预计集中在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

   评:在最美时节实行“落叶不扫”,让街区更适合漫步。

  这52趟高铁车票将暂停发售

  上海铁路局因高铁运行图调整,将暂停发售11月11日起沪昆高铁52趟列车。

  因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沪昆高铁运行图调整影响,上海铁路局现暂停发售11月11日至12月31日G99次、G1301次、G1305次等52趟列车车票。

  评:请旅客们提前调整出行计划!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从今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工业品等商品的最惠国税率。降税商品共1585个税目,约占我国税目总数的19%,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为26%。

  本次降税主要涉及纺织品;石材、陶瓷、玻璃制品;部分钢铁及贱金属制品;机电设备及零部件,如金属加工机械、纺织机械、工程机械、输变电设备、电工器材、仪器仪表等;资源性商品及初级加工品,如非金属矿、无机化学品、木材及纸制品、宝玉石等。同时,随着关税总水平尤其是药品、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下调,相应下调进境物品进口税(俗称行邮税)的税目税率。

  评:适应产业升级、降低企业成本和满足群众多层次消费等需求。

  国家卫健委发布于11月1日起实施的《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新版目录中基本药物增加了165种,从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新增品种包括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用药22种等。今后目录将实行动态调整,调整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年。

  评:进一步优化结构,规范剂型、规格,强化临床必需,并继续坚持中西药并重。

  近日,公安部发布《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自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

  根据规定,公安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可以采取进入营业场所、机房、工作场所;要求监督检查对象的负责人或者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对监督检查事项作出说明;查阅、复制与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事项相关的信息;查看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运行情况等措施。

  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联网使用单位有违法行为的,公安机关可以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评:预防网络违法犯罪,维护网络安全,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