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永志: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8年10月30日 11:06   来源:国际在线   

  一、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

  高质量发展可在不同层次上理解。从最一般意义上理解,高质量发展是在不断增强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前提下,实现经济高效率的发展。在宏观层次上理解,它包括供给与需求的平衡、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的匹配、供给侧适应需求侧变化的能力、潜在需求的释放及有效需求的增长、经济运行的稳定性等内容。在中观层次上理解,它包括产业结构的合理性及其层次、生产力的空间布局、物质产品和服务产品的质量、生产过程中的资源消耗、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分配和分享全球化红利的多寡等方面。

  二、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内容和最基本的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做许多方面的工作,但是需要做的最核心和最基本的工作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理解和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而观察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维度不同,我们所给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和内容也不同。为了把问题聚焦,建议从生产力层次上来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以此来思考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特征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的和主要的着力点。

  (一)在生产力层次上来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应具有的主要特征

  根据初步思考,在生产力层次上,可从四大方面来界定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特征。

  (1)支撑社会生产的主体技术

  此处用“主体技术”的概念,而不用“新技术与旧技术、现代技术与传统技术、高技术与低技术”的概念,因为“新与旧”、“现代与传统”、“高与低”是相对概念,而“主体”是绝对概念。

  当今世界,静态地看,技术有不同的领域和层次。在繁多的领域中,在从低端到高端这一技术的广谱体系中,支撑现实的社会生产的主体技术是什么?动态地看,技术总是在不断地进步,也总是会出现新的领域,且各领域的技术有日益相互交叉渗透,交叉科学、边缘科学越来越多,又如何选择未来的支撑社会生产的主体技术呢?从中国当前的情况看,技术及其所决定的生产力水平是多层次的,劳动力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也是多层次的,当我们在说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时,心目中的支撑社会生产的主体技术是什么呢?

  要回答上述问题,必须做一些前提性研究:现在,世界上有什么技术?这些技术在生产和生活领域中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如何?哪些技术可能会很快淘汰?

  历史上出现过三次工业革命,分别是机械化、电气化和信息化。现在人们正在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制造学派提出,智能制造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驱动力。

  结合以上分析,可否提出:信息化是当前的主体技术;智能化是不久之后的主体技术?这需要大家共同讨论。

  (2)经济活动的产业类别及其相互关系

  这里需要先讨论几个问题:在一二三次产业关系中,谁是主导?在制造业内部,在林林总总的门类中,谁是主导?在服务业内部,在日益增多的门类中,谁是主导?在开放条件下,产业体系的完整性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关系上,不能简单地用产出比重、就业产出比重来说明产业结构的层次;还要看制造业内部的结构,还要看服务业内部的结构。在这种情况下,要观察: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支撑能力如何?和命脉产业是否有自己掌控?

  可以认为,从产业维度观察,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基础产业领域要强大,命脉产业的控制权由自己掌握。

  (3)物质产品和服务产品生产和提供的具体方式

  不同的生产工具,不同的生产方式,效率显然不一样,甚至也会影响到发展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新的物质产品和服务产品生产和提供方式不断出现,推动效率变革,也影响着生产过程中的利益关系调整。

  (4)经济活动的空间布局

  这里先讨论几个问题:经济活动空间分布是否与各地的比较优势相一致?其均衡性如何?是否存在过度分散的现象?是否存在效率低下的过度聚集现象?各地之间的分工是否合理?区际分工的深度如何?各地产业横向一体化和纵向一体化的程度如何?

  从这一维度观察,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经济活动聚集和分散适宜,区际分工更多地体现产品内、价值链分工,各地产业一体化程度很高。

  (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的和主要的着力点

  建设在生产力意义上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有一条主线。这条主线就是如何为经济体系的构建提供越来越强大的技术支撑,它涉及到技术的革新和创造,以及新技术在社会再生产各领域广泛而深入的应用。其他工作,如体制改革、政策设计等,都要围绕这一主线展开。

  三、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长江经济带发展

  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主要包括六个方面:(1)促进经济进步,构建进步经济体系;(2)建立学习型经济,改进动态效率;(3)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4)把绿色发展作为现代化的导向与核心元素之一;(5)依托城市群,优化区域布局;(6)把自主科技创新做为发展的根本支撑。

  这里重点解释两个战略:一是促进经济进步,构建进步经济体系。经济进步,就是经济在总量上的增长和结构上的升级,只要GDP的增长和结构的演进,就会有经济的进步。但是,一个社会要发展,仅有这些是不够的,还要解决好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界的关系。建立进步的经济体系,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这种体系,不仅有助于经济进步,而且有助于社会的和谐及人与自然的和谐。二是建立学习型经济,改进动态效率。人们对学习型社会耳熟能详,这里提出学习型经济的概念。它是这样一种经济: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知识溢出效应。根据相关研究,制造业是知识生产最多、知识溢出效应最为明显的部门。因此,建设学习型经济,就是要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根据在“宜宾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端对话”上的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