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预计:到2050年香港髋骨骨折人数增两倍

2018年10月30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随着香港人口趋向老龄化,香港大学最新研究预计,到2050年,香港髋骨骨折新症人数比现在增加两倍。现年64岁的Anita以前每日工作12小时,甚少做运动,加上常服胃药阻碍了钙质吸收,57岁时已开始行走不稳,站立都会摇晃,最终要打补骨针。医生表示,运动是骨质疏松的良药。

  据报道,港大李嘉诚医学院药理及药剂学系助理教授张正龙引述港大研究表示,香港80岁或以上人士的髋骨骨折发病率,在两岸三地当中最高。香港每10万名80岁或以上人士中,便有近2200名女士及1200名男士有髋骨骨折。而随着社会上人口趋向老龄化,预计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个案将不断攀升。现在新症每年约9500宗,推算到了2050年将增至2.7万宗,比现在多约两倍。

  张正龙解释,骨骼质量在年轻时会持续增加,至约30岁时到达巅峰,之后反而会慢慢下降。而女性可达到的巅峰骨质量会比男性低,女性更年期的荷尔蒙转变,会令骨质流失更快。骨质疏松和肌肉差的患者,容易跌倒导致骨折,最常见的是髋骨骨折,估计每960人中便有1人在1年内会出现髋骨骨折,当中超2/3是女性。约10%至25%患者更是在骨折后首年死亡。概括来说,八成患者日常活动困难,四成无法独自步行,27%需入住护老院。

  Anita退休前任职金融行业,因压力过大,加上每日上班12小时和久坐缺乏运动,胃部出现问题,7年前更发觉自己连站立都左右摇晃。

  Anita做骨质密度检查后,才知患上骨质疏松,因不适合服用传统药物双膦酸盐,要打补骨针,她其后努力运动,每日跳舞和走路,行走时不再感到摇晃。

  张正龙强调,年纪大骨质不一定差,但过度减肥和节食,可导致吸收钙、维他命D和蛋白质等营养不足,加快骨质流失。此外,酒精会令骨内的破骨细胞变得活跃,酗酒者钙质流失更快。张正龙称,可做适当的负重运动预防骨质疏松,年纪大的人也可用水瓶代替哑铃来锻炼。

  坊间不少人会吃钙片补救,张正龙表示,不少医学文献显示,从食物吸取钙质最理想,有研究也成若服用钙片忘记大量饮水,可能会出现肾石。

  而且,补钙也需要配合维他命D才可发挥更好功效,张正龙建议在早上7至8点和黄昏时候,外出晒太阳15分钟,吸收维他命D。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