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8年添21处城市森林

2018年11月01日 09:55   来源:北京日报   王海燕

  如一幅五彩斑斓的油画,位于工人体育馆西北侧的新中街城市森林,这几天引来大批踏秋赏叶的市民。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槭树、银白色的芒草,再加上匍匐在地的紫菀、苔草、玉簪……这处占地1万余平方米的绿地,仿佛把大山里浓墨重彩的秋天搬到了市民身边。

  “和普通的休闲公园不一样,城市森林更注重城市与自然,人与自然的和谐。”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本市16区共启动建设了21处城市森林,目前有8处已经建成。

  东城区的新中街城市森林就是其一。公园所在地过去是一片封闭多年的闲置地,只有少量的植被覆盖。今年3月中旬,绿化施工队伍进场施工,7月22日城市森林正式对外开放。

  这是一个闹中取静的所在。虽然紧挨着车水马龙的道路,往林子里走十几米,鸟语啁啾扑面而来,喜鹊、斑鸠、啄木鸟频频在枝头跳跃。两棵直径超过1米的大加杨,位于林子的中间位置。围着两棵大杨树,是两圈木质的座椅。上午十点多钟,阳光正好,椅子上坐满了带孩子、晒太阳的老人。

  “这两棵大杨树,包括还有30多株国槐、柏树是原先就有,保留下来的。在这个基础上,又补植了21个品种的470株乔灌木。”东城区园林绿化局规划发展科科长冯丽介绍。这些后栽的树木,突出了“彩叶观果、蜜源招鸟、地被覆盖”的森林特色,乡土植物占到了85%以上。和城市公园60%以上是硬质铺装不同,这片林子只有绕林小径是透水混凝土铺设的,其它林下休憩空间,

  或是用自然的木桩,或是用废弃树枝压制环保砖铺地,透水透气,并且充盈着自然气息。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新中街城市森林里还特设了3处“昆虫旅馆”,这些造型酷似猫头鹰的“旅馆”,是用废弃的砖头、木头、竹筒、瓦片等搭建而成,大大小小的孔洞为不同习性的昆虫居住、越冬提供了安全场所。

  “每天都来,都成习惯了,孩子也愿意在这儿玩。”住在马路对面阳光都市家园、一位姓何的阿姨每天推着两岁的宝宝来遛弯儿,“感觉秋天比夏天还好看。”

  和新中街城市森林前后脚向市民开放的,还有西城区常乐坊城市森林、逸清园城市森林,石景山永定河左岸城市森林,海淀中国银行城市森林、妙云城市森林,平谷夏各庄城市森林,通州绿心先行启动区城市森林,总面积73公顷。另外,丰台高鑫家园等12处城市森林正在加紧施工。朝阳小红门芳林公园城市森林将在11月初开标,并很快进入施工阶段。

  今年启动新建的21处城市森林,总面积275.6公顷,加上去年在菜市口、新街口已经建成的6处14.6公顷,本市建成区的城市森林面积将达到290.2公顷,相当于一座颐和园大小。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