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方:台铁事故是整个制度问题 非司机1人问题

2018年11月01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铁第6432车次普悠玛列车10月21日下午行经宜兰县苏澳新马车站时发生出轨翻覆意外,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伤。台湾交通部门最初定调是“司机超速导致”,10月31日台湾交通部门官员王国材改口称:“是整个制度问题,非司机一人问题。”

  王国材坦言,列车失事是整个制度问题,不是司机一人所致。虽然司机驾驶超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然而,事故之前耗费许多时间在排除故障,因此台湾交通部门也会针对此状况进行检讨。

  此外,10月30日起,台铁普悠玛、太鲁阁列车改为双司机运行,台铁为此计划请回退休司机。有“立委”质疑:退休司机是否仍具备驾驶资格?

  台铁称,近3年55岁到59岁自行申请退休的台铁司机约有80人,10月31日起征询退休司机意愿与身体状况,调查可参与双司机运行的退休司机人数。

  王国材表示,退休司机重新上岗也只是担任副驾驶职务,不会直接驾驶,只从旁协助司机注意信号灯、排除简单故障。

  台铁副局长何献霖表示,退休司机如果离开超过半年,须进行7天训练才可重返岗位。

  此外,台铁局七堵机务段日前贴出公告,要求司机延后旅游等请假规划,否则,恐因人力不足而无法准假。

  台铁产业工会批评称,此公告“重重打脸”台铁局宣称的“人力满足双司机运行需求”,要求台铁“有多少人就开多少车”。

  另外,台湾劳动部门10月31日又改口表示,2018年1-9月对台铁进行检查中有3成违规案例,最多的就是超时工作。

  台铁产业工会痛批,如果不能满足双司机运行或随车检查员的人力需求,“台铁局就不要用这种压榨人力的方式来虚应故事”。

  台铁回应说,该公告只是“好意提醒”,目前已撤下。

  台铁“问题一箩筐”,逼得台湾交通部门提出双司机运行,局长也换人,但台湾铁道专家不认同,认为“蔡英文欠台铁一个情”,应尽快将台铁公司化,票价合理调涨,增加经费用于台铁改革,还建议体检小组须“免责式”,让台铁员工不担心受罚,否则,无法发掘出真正问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