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大高校校长谈创科发展 冀共同营造创新环境

2018年11月01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大学校长张翔、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31日一同在港出席论坛时谈及香港创科发展。三位校长均表示,香港高等教育界希望与社会各界共同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环境。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致辞表示,特区政府决心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致力于推动创科和创意产业发展。特区行政长官亦在本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向特区政府研究资助局的研究基金投入额外200亿元(港币,下同);成立30亿元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等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大学科研实力。

  张翔表示,特区政府加大对科研的资金投入令人鼓舞,但在技术转移、建立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香港创科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认为,香港社会应鼓励创新思维,容许科研人员失败及不断试错。同时,香港的大学应从本科层面加强创科教育,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

  段崇智将大学在创新科技方面的贡献形容为“三部曲”,分别为制造新知识、转化科技发明、制造产品造福社会。他表示,香港的大学拥有世界级的基础研究水平,亦背靠庞大的内地市场,但目前香港的大学在知识转化方面仍有所欠缺。

  史维则指出,整个社会的创新生态环境及文化氛围对创科发展尤为重要。大湾区发展使香港的创科产业迎来难得机遇,科大亦计划在广州建立分校,希望与大湾区城市在科研领域有更全面的合作。

  当天的论坛由“灼见名家传媒”主办。为庆祝该公司成立4周年,主办方邀请了众多政、商、学界人士出席论坛,通过三个对话环节及两场主题演讲,共同探讨2019年的国际新变局。(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