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底将发虚拟银行牌照 银行业积极布局

2018年11月01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金融管理局将在今年年底发出第一批虚拟银行牌照。渣打银行集团首席信息官高立兹(Michael Gorriz)31日表示,如果渣打获得发牌,明年就可以正式推出虚拟银行。

  高立兹表示,渣打今年8月申请了虚拟银行的牌照,将在香港市场上积极布局。他表示,在建立虚拟银行的过程中,有三个必要的元素,包括人、流程和架构。要建立一个成功的虚拟银行,需要最佳的人才,渣打挑选了几位富有经验的银行家,与在外招聘的人才混合,而且有越来越多专业人士对于加入虚拟银行有兴趣。第二则是流程,有效地使一个想法变成产品落地的时间缩短到几周甚至几天。最后就是全新的架构,渣打抛弃了旧的银行系统,选择建立一个全新的操作环境。

  微众银行首席信息官马智涛随后分享了成立虚拟银行的经验。微众银行在四年前成立,直接跳过传统银行业的1.0和2.0阶段,进入虚拟银行3.0时代。他表示,成立虚拟银行就像准备一道菜,需要原材料和烹饪方法,其中,原材料就是庞大的中国内地市场,特点是人口基数大、中产阶级快速增长、智能电话渗透率过半、服务业占经济产业结构的52%,而且有很多科技公司。微众银行由腾讯牵头发起,利用腾讯旗下多个生活方式平台,与客户产生紧密联系,再加上传统金融机构的资本和风险管理能力,提供金融产品,这就是烹饪方法,能够给用户提供更方便的投融资机会。利用金融科技,可以提高虚拟银行的效率,提升使用体验,提升规模同时降低营运成本和风险。(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