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提升海南自贸区建设核心竞争力

2018年11月02日 17:19   来源:中国网   

  林勇新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副所长,海南自贸区(港)研究中心主任

  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外发布为标志,海南自贸区建设迈入具体落实阶段。与此同时,《方案》的公布也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向国际社会兑现中国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承诺的重要体现之一。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任务

  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全球价值链正在升级重塑。营商环境的优良程度日益成为国际竞争的关键因素。换言之,营商环境的优良决定了资金、技术和人才等高端及创新要素资源的流向与集聚。

  因此,不难理解,《方案》在指导思想层面即要求海南自贸区建设要“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且在第十七条就如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做了具体阐释。

  优良营商环境的特性

  针对如何评价营商环境的优良程度,世界银行立足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需求”,自2004年始创建企业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并发布年度营商环境报告。如《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改革以创造就业》从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10个指标评估各国的营商难易程度。从指标体系建立的涵盖范围和评估机制来看,优良的营商环境显然应兼具多样性、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即包括适合多种市场主体共同发展、符合不同功能职能企业的多元需求、能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发展诉求。

  海南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着力点

  鉴于海南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市场主体较少、对外开放度较低的现实,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吸引国际高端生产和服务要素聚集,既是海南建设自贸区的突破口,也是最紧迫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海南应聚焦“借鉴”和“创新”,在短期较快提升营商环境吸引力和长期构建营商环境核心竞争力协同推进:即短期内复制国际国内自贸区先进做法,初步形成设施较为完善、要素聚集、服务较为便利的营商环境;长期要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以及海南自身的地缘条件、省情地情,通过制度、服务、政策、规划等方面的供给创新,为国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制度。

  其一,借鉴荷兰鹿特丹、新加坡港等国际自由贸易区的实践经验,引进较易适用的管理模式、信息处理系统等,从而明显提升海南自贸区货物进出、人员往来、资金流动、信息传递便利化。比如海南可借鉴阿姆斯特丹港港区合一、在区外开设海关监管库服务贸易便利、海空运输联动发展构建立体物流体系等方面经验,在三亚、洋浦等地区引入现代化管理制度并进行片区统一管理,同时大力推动海关联动模式,完善海陆空交通运输体系。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方案》提出的试行“一线放开、二线高效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通过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物流和监管等信息的全流程采集,建立通关物流状态综合信息库,为企业提供全程数据服务等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从而塑造在区域范围内具有吸引力的市场环境。

  长期而言,海南应及时跟踪新西兰、新加坡、丹麦等营商环境排名前列的国家在机制、模式、业态的建设和创新,对标探索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其二,委托世界银行等第三方机构对海南现有的商业法规体系进行梳理和评估,并基此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完善健全自贸区建设所需的商业法规体系。此外,海南可参考世界银行的指标体系对市场主体关注的企业设计、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领域进行实时跟踪和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及时在企业“生命”周期的各项业务加大改革力度。

  海南可充分利用现有的企业信息系统,梳理排查企业在海南注册、开展业务、融资等方面存在的“玻璃门”现象,建立改革清单,有针对性的逐项进行改革,完善服务,最终推动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准入相关行业、领域和业务打造透明、可信任的环境。

  其三,构建政府、市场主体和研究机构信息互通与互动的机制平台,以保证海南自贸区建设过程中,政企研在市场温度的感知上保持一致性。营商环境的任何改善均事关经济体系的运转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市场主体需求最迫切的领域,往往是政府改善营商环境最亟需解决的“痛点”,也是改革效益最大的着力点。另一方面,市场主体对海南自贸区的政策、规划、制度的认知和反馈,直接影响了制度创新的有效性和生命力。从该方面讲,构建政府与市场主体信息互通、决策互动的机制,将是海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

  如近期《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条》即将发布,海南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可借该行动计划的实施之际,推动成政府职能部门、市场主体、研究机构的信息互动和沟通机制,以及时跟踪企业对相关举措的认知和反馈,动态监测《海南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条》的落实情况,从而为海南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设计提供决策依据。

  此外,海南还应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借助支付宝、微信的第三方应用作为流量入口,最大限度的为企业注册登记、项目投资、生产经营、商标专利、资质认定等方面的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

  总而言之,细读《方案》可知,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区建设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且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