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2019年实现“冰水转换”

2018年11月07日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水立方明年实现“冰水转换”

  2018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比赛日前在国家游泳中心落幕。这是该项赛事第九次落户水立方,也是其与水立方的暂别之战。2018年底,水立方将启动场馆改造,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及冬残奥会轮椅冰壶比赛。

  “改造后的场馆将实现在冰、水业态之间自由切换,为民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体育服务。”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奇勇表示,可持续发展和文化遗产传承是现代奥运会最重要的课题之一,“虽然赛后利用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我相信,水立方有能力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难点:文明改造不误运营

  虽然“冰立方”的别名早已叫响,但目前水立方里还没有冰。杨奇勇表示,场馆的主要改造工作将于2019年集中进行,预计10月完成制冰,迎接11月进行的“预测试赛”。到时候,冰立方就会真正与大众见面。

  要说改造的难点,杨奇勇认为不是技术细节,而是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将施工和运营穿插起来,实现“高效、环保、文明的改造”。虽然这会给工程带来巨大挑战,但杨奇勇说:“如果把房子封起来,踏踏实实干3年,就不是水立方的做法了。”

  北京2008年奥运会后,水立方坚持社会化运营,成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典范。截至2017年底,水立方总共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举办各类活动1200余场次,为200万人次提供了游泳健身服务。其中,比赛大厅共计举办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专业赛事84场次,累计举办群众性赛事百余场次。同时,场馆利用热身池开展青少年培训及健身活动,其俱乐部会员超过5万人。

  而在改造期间,水立方也将尽量保持正常运营。2019年3月,场馆还将举办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8月还将呈现两场大型活动。“届时观众在比赛大厅看到的景象跟现在差不多,环境清洁、有序,相关功能、设备正常运转。工地在后台,不跟老百姓见面。”杨奇勇说,为实现完美穿插,相关团队制定了科学、周密的改造计划,“包括游泳俱乐部、嬉水乐园、多功能厅和一些商户,至少2019年都不会停,不影响大家来健身、娱乐。”

  而随着冬奥会临近,改造也将根据需要继续进行,例如智控系统改造、临时设施搭建等。2021年2月,场馆将迎来冬奥会测试赛。“改造过程中,参观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对此我们希望大家能理解,并且欢迎在改造完成后来参观焕然一新的水立方。”杨奇勇说。

  细节:利用除湿实现控温

  泳池如何变冰场?据了解,水立方比赛大厅泳池的“变身”过程需要20余道工序:把水抽干,搭上钢架和支撑板,铺上保温层、防水层,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铺设4条符合国际标准的冰壶赛道……

  不过,想成为冬奥场馆,可不是在原有的水池上搭架子、铺块冰那么简单。“其实很复杂。”杨奇勇掰着手指数到:空调,照明,网络……大部分场馆设施都需要升级改造。场馆最具标志性的膜结构也将进行维修,看台观众席也将增加千余个座位,达到近4600席。

  而在所有改造环节中,空调及除湿系统的升级、维修是重中之重。由于冰壶比赛对冰面温度、湿度要求很高,若要确保比赛正常进行,又能使运动员和观众在舒适的环境中竞技、观赛,要靠除湿系统来实现。“首先要在大厅内新增一套除湿系统,因为游泳馆相对比较湿热,现有的除湿功能达不到冬奥会的要求。”杨奇勇介绍,这套系统的主要任务是保证赛道上方空气干冷,“冰面以上一米,温度要低于5℃,湿度不超过30%。”

  除新增除湿系统外,比赛大厅现有的十几台空调机组也将迎来“大修”,主要内容就是增加除湿功能。“我们不是把看台温度降低,而是利用空调的除湿功能,将观众席上的热度和湿度带走,让它不影响到冰面。这样一来,观众在看台上就不会感觉寒冷了。”杨奇勇说。而在偌大、高挑的梯度空间内,运动员所处环境的温度控制也将通过除湿来实现。

  利用:提前兑现奥运遗产

  根据水立方的转换时间表,2019年底的预测试赛后,冰场将于2020年春天转换为泳池,继续承接游泳等水上赛事、活动,到年底再变身为冰场。“如果一切顺利,水立方在2020年就能实现‘冰水转换’,有望提前兑现对冬奥遗产的赛后利用。”杨奇勇说。

  据杨奇勇介绍,完成改造后的水立方将通过“冰水转换”保持双项功能,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冰上业态,包括赛事、演出、青少年培训等,“现在已有一些冰壶、冰球赛事和商业演出上门接洽了。如果2019年能够顺利完成预测试赛,证明改造后的场馆安全、达标,那么在2019至2020年这个冬天,场馆就可以承接活动了。”

  此外,在水立方南广场新建的地下冰场,则将全年面向公众开放。场内拥有一片冰场和4条冰壶赛道,冬奥会时将作为配套场馆,赛后则为民众提供冰上运动场所,成为大众健身、举办群众赛事、开展青训的场地。根据计划,该冰场将于2020年2月竣工,“同样也能实现奥运遗产的‘赛前利用’。”

  而从运营角度来看,改造后的水立方更具备了“少花钱、多挣钱”的能力:一方面,系统更新后能耗下降,自动化程度提高则节约了人工成本;另一方面,双奥场馆提供的冬奥文化体验也能形成新的可持续消费点。(王笑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