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环运会斥资120万港币赠餐具 吸引市民“减塑”

2018年11月08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快餐店每日派发大量塑料餐具,为鼓励市民“减塑”,香港环境运动委员会将于11月下旬推出“外卖走塑,餐具先行”先导伙伴计划。据了解,环运会已通过拨款600万元(港币,下同),首阶段斥资120万元购买30万套可重复使用餐具,市民在指定快餐店不取用外卖餐具,储满印花即可换领。环运会主席林超英认为,计划可吸引市民“减塑”。

  据报道,环运会拨款来自公共财产及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后者由特区政府注资成立种子基金。环保署表示,环运会于2018年9月17日的会议上,通过与香港饮食业联合总会共同启动的先导计划,第一阶段将在11月下旬推行,为期2个月。市民在大家乐、大快活或美心MX购买外卖时,凡是不使用一次性餐具1次,即可换印花1枚,集齐6枚即可换领由环运会赞助及直接订制、每套价值4元的可重复使用餐具,或由快餐店赞助的热饮一杯。环运会也会在12月中旬推出“可重用餐具借用计划”,免费提供可重复使用餐具给大型活动主办机构。

  对于此计划,连锁快餐集团大家乐表示,期望有关项目可以教育消费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培养出自备餐具的良好习惯。

  环运会主席林超英介绍,香港近来兴起“走胶饮筒”文化,环运会乘机推广“减塑”活动,以进一步减少污染。据了解,为尽快通过审批,环运会将原定于11月的会议提前到9月中旬举行,初步拟定于11月15日举行“外卖走塑,餐具先行”计划的启动礼。

  林超英又称,计划通过总拨款600万元可用资金,首阶段会先斥资120万元,将来视乎成效,才会决定是否动用余下金额。他还表示,香港每日产生大量塑料餐具垃圾,问题严重,期望日后更多不同快餐店能参与“走塑”计划。

  市民卢先生使用自备餐具数年,即使快餐店职员将塑料餐具放进外卖袋中,他也会取出归还。他认为快餐店每日派发的塑料餐具数量庞大,严重污染环境,因此支持特区政府派发可重复使用餐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