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首次大规模组织赴卢森堡展出

2018年11月09日 14:25   来源:河南日报   温小娟

  11月7日晚,145件(组)河南出土的珍贵文物带着中原人民的重托,顺利启航赴卢森堡展出。据悉,这是河南文物首次赴卢森堡展出,开启文物外交新篇章。

  卢森堡位于欧洲西北部,境内古堡林立,被称为“千堡之国”。2017年5月,河南省文物局与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文物展览、博物馆管理及其他文化遗产领域开展合作。在此背景下,自2017年7月以来,河南省文物局开始筹办“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并最终定于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4月28日在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展出。

  当天下午,特地赶来参加“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新闻发布会的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它将成为中卢友谊的又一个里程碑。2019年,卢森堡罗马文物珍宝展也将来到河南,相信中国与卢森堡的文化交流会越来越密切。”

  据悉,此次展览遴选了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三门峡虢国博物馆、南阳市博物馆、济源市博物馆、永城市博物馆等7家文博单位的文物精品145件(组),其中一级品29件( 组),时代上自夏商,下迄宋金,时间跨越3000多年。器物类别包括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以及玉器等,重要的展品包括偃师二里头夏代遗址出土青铜器及陶器,安阳殷墟出土的商代“妇好”方斝,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的西周时期的玉器,新郑郑国祭祀遗址出土春秋时期青铜礼器— —九鼎八簋九鬲以及淅川下寺出土的垂鳞纹青铜升鼎及青铜神兽,永城芒砀山西汉梁王墓出土的金镂玉衣及车马器,河南各地出土的汉代建筑明器、陶俑以及南北朝至宋金时期的金银器、三彩器及陶瓷器等。

  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此次展览以实物展示和图版辅助的形式,力图从“帝国形成”和“匠作技艺”两部分讲述中国历史上以中原为正统王朝统治核心时期的历史故事,再现华夏文明诞生、演变、发展的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洛阳是古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2014年河南航投携手卢森堡货航,开通了郑州至卢森堡货运航线,架起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使古代的丝绸之路延续至今。据悉,这批文物将通过这条“空中丝绸之路”由卢森堡货航的波音747F飞机直接运抵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再转至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布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