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加快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2018年11月12日 11:30   来源:新华网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召开2018年度专家咨询委员会

  加快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2018年7月20日,“中俄粮食走廊”项目正式落户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3个月以来,项目快速推进,进展迅速,向全世界展现了“营口速度”。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总结自身经验和教训,并于11月9-10日,在五矿豪生大酒店召开营口片区2018年度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会议,邀请权威专家、自贸区管理者,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为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中俄粮食走廊”项目是近年来中俄双边农业合作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每年在俄罗斯合作生产2000万吨粮食,出口至中国或转口至其他国家销售。该项目以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作为总部基地,打造俄罗斯粮食生产、采购、储运、加工、销售中心。

  会上,专家委员会针对“中俄粮食走廊”项目建设的政策体系及相关内容进行梳理,同时提出,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要立足政策体系及制度优势,以“中俄粮食走廊”项目为契机,创建粮食口岸、建立中俄粮食走廊专属通关机制、实施国际中转口岸集拼业务创新、建立投融资配套政策设计,构建东北亚通道中的粮食物流中心,强化国际海铁联运枢纽和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专家委员会主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中俄粮食走廊’项目是近年来中俄双边农业合作中的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根据自身战略定位及产业重心,通过打造中俄国际贸易、物流、大宗现货电子交易、跨境电商、跨采、会展平台,配套金融保险、信息和法律咨询等服务,深度推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发展战略对接,积极打造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与俄罗斯远东合作增长点,强化国际海铁联运枢纽和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此外,专家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10大课题,包括:依托中俄粮食走廊深化一带一路与俄罗斯远东合作机制研究;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依托立足“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探索创客体验经济发展模式研究;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加速中国(辽宁)“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先行区创建研究;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建设东北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开展服务贸易)的发展路径及政策规划;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营满欧”大陆桥运行效能的对策研究;全国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的比较研究及营口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体系设计;基于供应链创新的营口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与海铁联运大通道重要枢纽建设研究;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的研究;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应用新版负面清单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研究;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综合监管机制和防控体系研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