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东山一海域海滩“自燃” 大雨都浇不灭

2018年11月12日 15:02   来源:东南网   

  漳州东山一海域海滩“自燃” 大雨都浇不灭

  东南网11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雄敏 见习记者 吴佳慧 通讯员 林长华 林全福 殷琪文/图)“太神奇啦!海滩的裂缝处,不断有白烟往外冒,连台风带来的大雨都浇不灭它……好像下面在烧火煮东西似的。”昨日,漳州的朋友圈“疯传”东山县某海滩惊现一罕见的“自燃”现象,并且还附上了多个相关视频和图片。

  其中一段视频中显示,在某处海滩上,四处环绕着许多白色的气状物质,并且,这些气状物质不断从海滩附近的地底下往外升腾……

  昨日,导报记者从东山县有关部门获悉,连日来,东山县梧龙村附近海域的沙滩上,确实发生着“泥煤”自燃现象。泥煤?那又是什么?当日,带着这个疑问,导报记者来到了东山文博研究馆咨询。

  “梧龙村的泥煤自燃已持续了个把月,甚至今年10月底和11月初的台风期间,连续大雨也没能使这些地火熄灭。”东山文博研究馆陈立群告诉导报记者,泥煤也称“泥炭”,是高等植物残体在浸水和缺氧环境中经过生物、化学等作用,由分解不完全的植物残体、腐植物和矿物质等组成的松散有机物质堆积物,多呈褐色、黑褐色。梧龙村附近的泥炭层长度200多米,高度1至3米。2005年中美联合开展福建东南沿海(东山岛)史前文化考察活动,认为该处泥炭层虽然地处海岸,但属于湖泊沉积相,年代估计距今约8000年。

  漳州民间考古人士林全福介绍,关于泥煤,他也有一定研究,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今年东山县的夏季高温期间,从未发现泥煤自燃现象,而这次的泥煤自燃现象却发生在秋季,有悖常规,有待进一步研究分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