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亿港币“乐龄基金” 预计12月起可申请

2018年11月12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近年着力推动“乐龄科技”,希望提升香港老人及残疾者生活质量,能够过着安全、舒适和自主的生活,同时缓解照顾者的压力。第2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将于11月22日至25日举行。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指出,去年主办乐龄科技博览后,特区政府就在当年的施政报告有所回应,提出设立10亿元港币“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预计12月起会让安老和残疾者院舍申请购置或租赁乐龄产品。

  据报道,蔡海伟11日称,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设立10亿元港币“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安老和残疾者院舍等购置或租赁乐龄产品,以提升院舍服务及院友的生活质量,预计12月起可接受相关院舍申请。

  他又称,社联正计划2019年推出以共享经济为概念的新租赁服务项目,让家中老人可短期租用电动床等科技产品,并称现在已有基金表示有兴趣出资,让基层老人免费租用产品。

  圣公会服务总监黄礼财认为,作为服务机构,要主动试用不同产品,而博览会可以让他们了解更多及更容易找到适合老人使用的产品。他称,他们的部分院舍现在正使用“运动机械人”,带领院舍老人做运动,在老人感觉有新意之余,更可腾出院舍职员,进一步跟进当中在运动上有困难的老人。

  此外,研发睡眠指环的倍灵科技总裁梁立慧称,2017年参加乐龄科技博览后,发现老人了解睡眠质量问题,希望可借用睡眠指环,于是他们想到将指环直接卖给院舍和老人中心,再让老人借用。

  她又表示,博览令他们更了解用户的需要,对产品改良也很有用,既可帮助老人,又可令他们得到更多关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