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指香港新人平均结婚开支达36万港元

2018年11月13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结婚资讯媒体生活易(ESDlife)12日公布“2018结婚消费调查”结果。调查指,7成香港新人结婚超支。今年香港新人的结婚平均开支达36万(港元,下同),相比去年升9%,该数字已连续两年录得升幅近一成。

  据了解,生活易于今年访问了1116位计划在2018年至2020年间结婚的香港新人,旨在了解香港新人的总开支及消费模式。

  调查指,7成新人结婚超支,其中6成新人超支11%至30%,更有1成新人超支超过50%。普遍超支项目为婚宴酒席、婚纱摄影及婚纱礼服。

  特区政府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香港共有51817对新人注册结婚。调查预测,2018年新人注册结婚数目将与去年相若,以此推算,今年香港结婚消费市场总值估计达187亿,较去年增16亿。

  生活易行政总裁马宗杰介绍,今年所有主要结婚项目开支全面上升。在筹备婚礼的开支中,最高消费项目仍是婚宴酒席,每对新人平均消费约17.83万,升幅5%;其次是结婚首饰及戒指,平均消费约6.88万,大幅上升18%。此外,蜜月旅行平均消费约4.02万,升11%;婚纱摄影平均消费约2.54万,升12%。以上四项开支合共占新人总消费的87%。

  生活易市场研究经理蔡苡筠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新人结婚开支持续上升的原因主要是更多商家加入消费市场,不但刺激消费意愿,也令新人的消费选择日益多元化。她建议,准新人们尽早为婚礼作计划,使预算更合理。

  调查显示,今年结婚礼金首次大幅上升至5万,升幅高达25%;过去五年均上升的人情开支中位数却首次零增长。对此,蔡苡筠指出,由于新人们忌讳给“4”字头礼金,因此礼金便由3万跃升至5万。而人情开支零增长或因新人结婚场地更多样化。

  调查还发现,约1成新人选择到海外举行婚礼,日本冲绳成为港人海外婚礼首选地,其次是其他日本地区及欧洲;亦有7成新人坚持在中国传统“吉日”结婚。(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