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屋轮候平均需等5.5年 创18年来新高(图)

2018年11月13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轮候公屋时间持续上升,香港房委会最新公布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进一步攀升至5.5年,创18年以来的新高。香港公屋联会对于轮候公屋时间持续上升表示非常忧虑,预计很大机会稍后突破6年,令“3年上楼”沦为“6年上楼”,基层市民上楼变得遥不可及。

  香港房委会12日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约有150200宗一般公屋申请,及约117500宗配额及计分制之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跟截至6月底的数字相比,不论一般公屋申请,还是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一人申请,同样减少400宗,令整体申请数目减至267700宗,为4年以来的新低。

  不过,由于一般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不跌反升,从6月底的5.3年,进一步增至最新的5.5年,是2000年以来最长;长者一人申请平均轮候时间,则维持在2.9年。

  香港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对于轮候时间持续上升,表示非常忧虑,预计很大机会稍后突破6年,令“3年上楼”沦为“6年上楼”,而长者一人申请者上升至2.9年,已成为“3年上楼”的新解释,基层市民上楼变得遥不可及。

  他认为,特区政府应制定恢复“3年上楼”的时间表,明确点出公屋供应与轮候时间的关系,以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特区政府觅地建屋,让社会共同承担建屋安民的责任;当局亦应大力推动过渡性房屋,制定政府闲置土地库,积极伙拍非牟利机构增建过渡性房屋,如组合房屋等,以解燃眉之急。

  民建联特区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认为,现时每年公屋一般申请者的新增申请个案超过20000个,但每年新建的公屋单位却平均不到15000个,此消彼长下,轮候“人龙”愈排愈长已成“定局”,甚至变成一个“死局”;当局必须下定决心,在短期推出租管结合租津的“非常手法”,以期为基层家庭纾缓租金及逼迁的压力。

  工联会特区立法会议员郭伟强亦指,过去3年和未来5年的公屋供应量,只是每年约14000个单位,落后于每年长远房屋策略目标的20000个公屋单位;在未达标的情况下,新申请数字永远都多于供应数字,即使当局稍后将公私营房屋供应由6:4改成7:3,仍然不足够。

  他希望特区政府尽快公布短期内追回公屋供应目标的措施,以及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