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医管局最快明年1月起实施药物资助计划新机制

2018年11月13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部分罕见病及癌症药物昂贵,但香港药物资助计划的申请门槛过高。香港医院管理局顾问研究建议,撒玛利亚基金、关爱基金医疗援助经济审查机制收窄家人定义,成年病人不计父母资产,及可动用资产先减半再纳入审查。在优化机制后,病人获得的资助金额会提高,预计每年增加过千宗个案受惠。

  据报道,医管局12日提交立法会的文件,建议修订“家庭”定义,由“同一屋檐下”,包括病人配偶、子女及父母和其兄弟姐妹,改为病人是否为受供养人。受供养人的定义为未婚及18岁以下,或18至25岁正接受全日制教育,不符合以上定义则属非受养人。

  另一修订是,将病人每年可动用资产,先扣减50%,才纳入审查,变相保护病人资产的同时,也提高资助金额。在新定义下,受供养人的家庭定义,包括父母和其兄弟姐妹,而非受供养人如未婚,就当是一人家庭,若非受供养人已婚,其家庭则包括其配偶和子女。

  医管局消息人士称,优化机制后,资助个案将由每年4405宗增至5433宗,每年药物资助总额增2亿多元(港币,下同)。以一名27岁白血病患者与父母同住为例,预计药物开支为25万元,每月家庭总收入及家庭可动用资产分别为4万元及80万元,患者在现行机制下,需要负担剩下超13万元,在优化机制后则获全数资助。

  医管局表示,最快2019年1月起实施新机制,预计平均每宗个案少付约3万元,每年药物资助总额增至7亿多元,增幅约40%。

  香港病人政策连线主席林志釉称,新机制显着解决部分患者的困局,如不计父母资产,减轻患者的经济压力,而未婚的非受养人无须要求其他家庭成员披露收入及资产,可避免家人间产生戒心及摩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