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综援津贴2019年2月起有望上调2.6%

2018年11月13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每年均会按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社援指数),调整综援金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各项津贴。若根据截止至2018年9月底的社援指数及租金指数,受助人可在2019年2月起,获上调2.6%有关津贴金额及2.5%租金津贴。

  据报道,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12日在立法会一个会议上表示,最终上调金额需留待11月底公布截止至10月底的社援指数决定,当局也会根据最新估算,决定是否有需要向立法会财委会寻求追加拨款。

  按现行机制,特区政府会根据社援指数过去12个月(即每年11月1日至翌年10月31日)所反映的通胀或通缩情况,每年对综援计划的标准项目金额和公共福利金计划的津贴(即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金额作出调整。特区政府会于每年12月向财委会提交建议,并于翌年2月实施新金额,让社署有足够时间调整电脑系统,以便向综援受助人及公共福利金受惠人发放最新金额。

  截止至2018年9月底的社援指数12个月移动平均数,按年累积上升2.6%,受助人的津贴金额有望于2019年2月份获相应加幅。现在每月综援标准金额按家庭成员数目而定,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和普通伤残津贴则分别为1345元(港币,下同)、2600元、3485元及1720元。

  另一方面,综援住户可获发租金津贴,以应付住屋开支。截止至9月底,租金指数的12个月移动平均数显示,租金津贴最高金额有2.5%上调空间,当局将根据截止至10月底的租金指数数据,按既定机制调整租金津贴最高金额。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