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企业开办时间将缩减至5个工作日内

2018年11月13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13日电 (史静静)“甘肃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力争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减至5个工作日。”12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如是说。

  当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兰州举行座谈会,这是11月1日新组建的该局首次邀请多位民营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共话改革,助推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王忠习介绍,甘肃省私营企业从1986年的1034户发展到现在的34.12万户,增长了近330倍,个体工商户从1986年16.35万户发展到了108.69万户,增长了近7倍。期间,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民营企业家。

  但与发达地区相比,甘肃省非公经济无论数量、质量,还是发展规模、发展速度,都有一定的差距,非公市场主体占全省市场主体的比重虽然达97.87%,但非公经济市场主体以个体工商户居多,非公企业数量仅占22.3%,且多为小微企业,低、小、散、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少,尤其是科技型、外向型和战略型新兴企业更是少之又少。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甘肃省非公经济发展确实相对滞后,但差距就是潜力,后发也有优势。”王忠习认为,当前,要齐心协力促进全省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该省非公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发展机遇。

  王忠习提出,作为新组建的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面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改革。

  同时,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力争年底前将企业开办时间减至5天;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实行注册企业名称自助核准和登记申报承诺制,切实做到“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

  “随着改善经营环境,为民营企业注入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甘肃官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民营企业家感到扶持政策的温度和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参加会议的民营代表兰州亚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程中杰说。

  事实上,近年来,甘肃相继出台了5个鼓励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共131条,各市州政府、各相关部门也立足实际,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和政策措施,具有甘肃特点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已逐步形成。

  当天会议披露,去年,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比重达到48.2%,增加了0.6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48.03万户,同比增长5.9%;非公经济完成国税收入400.95亿元,占全省国税收入的42.56%;非公经济完成进出口贸易149.37亿元,占全省进出口贸易总额的43.7%。(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