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税务与民企代表“面对面” 共谋经济发展良策

2018年11月13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兰州召开。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包东红表示,此次会议旨在听取民营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建议,解决民营企业关心的现实问题,共商共谋税收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良策。

  “截至今年10月31日,在甘肃省注册登记的民营企业纳税人达29.5万户,占全省企业纳税人总户数的97.23%;今年前10个月,全省民营企业缴纳税收431.1亿元,占全省税收总收入的36.4%。”包东红用两组数据来说明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和巨大作用。

  包东红表示,长期以来,甘肃省税务部门通过精准落实税收支持政策、开展“千户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全力推行“不来即享”机制、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严格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等方面,“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当日的座谈会上,甘肃省税务局副局长向宇、张佩峰还分别介绍了甘肃税务部门今年以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做法成效和完善机制、落实政策、规范执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作为一家中药材全产业链高新技术企业,甘肃中天药业下属三家公司因增值税核定标准不同,所以公司在核定扣除的执行过程中,经税务部门多次现场政策讲解和实务指导,使该项政策在企业得以顺畅落实,“增值税按核定扣除的方法解决了原来每月税收入库波动较大的问题,使企业税负趋于平稳,为企业缓解了忽高忽低的资金压力。”该公司总经理蒋予立表示。

  兴元皮毛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中小企业,该公司董事长买兴元说,近年来,提倡“最多跑一次”的税制改革以及国地税合并,大大提高了企业办税效率。“我公司享受税务机构减免税的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税负,增加了收入。”

  万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秦丽霞,则用近三年来公司上缴的税金,体现营改增以后企业税负有所降低但同时企业成本也在不断提升的现状。

  秦丽霞说,从2016年营改增实施以来,就企业自身的角度切实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利益,营改增解决了重复征税的问题,减轻了企业的税负,完善了上下游抵扣的链条,促进了纳税公平。到2017年增值税税率的变化,再到今年整体税率的下降,最终税负的下降体现在企业的产品价格上,从而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在这一过程中,税务部门相关人员多次下企业,现场解答企业涉税疑惑,专题给财务人员做指导,宣传税收政策。这既保证了税收政策的运用,也避免了企业因不了解新政策而带来的涉税风险,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秦丽霞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甘肃省税务系统走访民营企业850户,解决各类问题1500多条(次)。前三季度,共为78.01万户纳税人办理减免退税226.18亿元,占同期入库税收的21.09%,其中为非公经济减免退税125.4亿元,占同期减免退税总额的55.44%。全省90%以上的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实现了网上申报,80%以上出口企业实现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办结,车购税实现自助缴税。通过“银税互动”今年已为1.2万户企业发放贷款647.38亿元。

  在听取了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民营企业代表重点发言后,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杨勇现场就企业代表关注的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个税改革、电子税务局建设、通过银税互动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加大对企业税收辅导力度等问题进行了答复和回应。

  包东红表示,甘肃省税务局将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措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施“税银互动”活动、深化“互联网+税务”建设、处理好依法征税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关系等措施,助推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