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新区: 弹丸之地变身创新“高产田”

2018年11月13日 13:54   来源:科技日报   

  10月31日,来自深圳高新区的柔宇科技在北京举办2018全球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具有革命性的全球首款可折叠柔性屏手机,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智能手机的认知。

  在深圳高新区,类似柔宇科技这样不断推出颠覆性黑科技、在世界舞台成为焦点的创新性企业并不罕见。尽管这里的面积在国家级高新区里排名倒数,只有11.5平方公里,甚至没有专设的机构管理。但它的单位面积产出却名列榜首,无论是产值、税收还是PCT专利数量都是全国第一。在国家高新区2017年度评价中,深圳高新区综合排名第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85亿元,同比增长19.9%。可以说,无论用什么指标衡量,寸土寸金的深圳高新区都可谓一片科技创新的“高产田”。

  “6个90%”,科技企业成创新主角

  在深圳,很多人甚至不知道高新区在哪里,但说起这里涌现出的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迈瑞等一个个传奇品牌则无人不晓。

  这片坐落于深圳湾畔的神奇土地,仅用了不到深圳全市0.6%的土地便创造出超过4000多亿元的工业总产值、超过10%的GDP。在这里,上市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际专利的数量甚至超越了不少省份。

  与传统高新区不同,深圳高新区内很少有大型工厂,几乎全是写字楼,其环境更像是一个扩大了的中央商务区。

  立足只有400米长的街区——深圳湾创业广场,西望是腾讯全球总部大厦,东看是百度华南总部大厦,南临阿里巴巴研发大楼,不远处则是深圳湾蔚蓝的大海。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几岁的各种肤色的年轻人,从海内外汇聚在这里,以澎湃的激情放飞梦想。

  这条集聚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的主题街区开街一年时间,联想之星、京东智能、创新工场、中美创投、松禾创新、“北斗+”众创空间等几十家国内外顶级专业孵化及创业服务机构纷纷入驻,每年几百场各类创业项目路演和展示活动成功举办,近百个创新项目团队获得融资,思必驰、悦动圈、湾+社区、爱范儿、安煋车联网等一批明星创业项目也诞生于此。

  这个深圳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结构最优化、创新要素最活跃的地方,承载着深圳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建设国际创客中心的理想。这里不仅有产业生态、人文生态、环境生态高度和谐统一的创业环境,更倡导“勇于冒险、勇于创新、宽容失败、追求成功、开放包容、崇尚竞争、富有激情、力戒浮躁”的创新文化。

  “深圳是最具有硅谷特质的地方。”光启创始人刘若鹏表示,在这里,激情、梦想、奋斗,无论是生长的方式还是轨迹都与硅谷极其相似。

  7年前,光启的5位核心创始人回国到深圳高新区创业,短短几年,20万元起家的这支海归创新团队已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创新集团、一个横跨全球5大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共同体,团队人数发展到几千人。如今,光启旗下已有境内外4家上市公司,从一家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发展为高科技企业样本。在超材料领域,光启申请的专利占到全世界过去10年申请总量的86%。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官员介绍,深圳高新区自主创新呈现出“6个90%”的特征:即90%的创新型企业为本土企业、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研发投入源自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在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由龙头企业承担。

  大胆探索,开放式管理反哺创新创业

  自创建之初,深圳就大胆创新,践行了一套完全不同于其他高新区的管理体制,被称为“开放式管理”模式,即不改变政府各部门原有职权,不改变原有审批链条。这里没有专门的管委会,却集全市之力共同支持高新区发展。

  这里坚持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深圳高新区创立之初,就出台了《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2001年,又出台了全国第一部高新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条例》,以特区立法的形式,为高新区的产业用地、用房等空间资源配置进行了较为完善的制度设计,从高新区规划建设、项目入区、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管理体制和政府行为规范等各个方面,形成了覆盖自主创新体系全过程的政策链。

  反过来,深圳高新区独特的管理创新又为科技创新构建了良好生态环境。

  深圳缺少大学,这里首创了深圳虚拟大学园,聚集60所国内外知名院校;科技创新需要链接全球资源,这里瞄准前沿,创建了全球第一个国际科技商务平台,引进34个国家和地区的49家境外机构入驻,“小联合国”使得“引进来”“走出去”畅通无阻;深圳需要汇聚国际创新资源,这里又创办了留学生创业园,吸引全球高端人才。这里还成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创业投资广场、国家专利技术深圳交易中心、新技术产权交易所、新三板工作联盟以及对接上市路演平台等,形成科技与金融结合良好的生态,推进从依靠政府拨款到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转变。

  今年9月8日,总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大超市”——深圳湾创新广场公共服务平台在高新区正式开放,意图解决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这里将整合最高端、最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

  “在深圳创业不用有背景,不用托关系,只要盯住市场、做好产品就行。其他该政府解决的问题,政府自会去解决。”深圳高新区企业海能达董事长陈清州如是告诉记者。

  开放、进取、包容、创新,面朝大海的深圳高新区,展现着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全部特质,也吸引着海内外创业者不断涌入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