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月底开始禁止卖酒给未成年人 网店同样受限

2018年11月15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禁止卖酒给未成年人的法例将在11月30日实施,并将适用于零售及网购等所有商业活动,如果有未成年人成功通过自动贩卖机买酒,店铺职员及店主同样有机会被检控,香港卫生署期望新法例可以防止青少年接触酒类,减少酒精相关危害。

  据报道,香港现行法例只禁止未成年人在酒吧及领有酒牌的餐厅饮酒,《2018年应课税品(修订)条例》 11月30日正式生效后,所有便利店、超市和网店等,都不得向未成年人卖酒,而自动贩卖机也不可售卖酒类饮品。不过,酒心巧克力、醉鸡、酒酿丸子等以酒类烹调的食品则不受新法例规管。

  香港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14日提醒,违例向未成年人卖酒的商户店主及职员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万元港币,所有零售场所日后也要以中、英文在醒目处展示法例规定的订明通知,通知必须为长方形,最少38厘米长、20厘米宽,采用清晰可读的字体,而文字及字母的颜色也必须与其背景颜色形成鲜明对比。

  网店也要以合理及清晰可读的方式展示订明通知,或以录音播出或口头读出订明通知的内容。

  有商户近年开始设立自助付款服务,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主管李培文建议,商户可以在设自助付款店铺增派职员巡查,或参考外国部分商户的做法,禁止以自助形式购买所有酒类产品,以避免触犯法例。李培文称,如果有未成年人通过自助付款买酒,店员和店主均有机会被检控。

  卫生署的控烟办公室已按照新法例即将生效而更名为控烟酒办公室,并增加超过30名职员负责执法,当局期望新法例可帮助年轻人选择无酒精的健康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