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上半年雇员流失率降1.3% 职位空缺率增3.8%

2018年11月15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一项调查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整体平均雇员流失率为10.9%,较去年同期下降1.3%;职位空缺率为10.3%,按年增加3.8%。学会预计下半年增加招聘的受访机构由上半年的20.3%大减至14.5%。

  据报道,学会自2002年开始定期进行每半年一度的人力数据调查,以了解香港劳动巿场的雇员流动情况。本次调查于2018年7月至8月,访问了雇用超过6.5万名全职雇员的56家机构。

  结果发现,各行业2018年上半年的雇员流失率中,以建筑/物业发展/地产业(22.1%)最高,其次为零售业(18%)。流失率低于平均水平的行业则有运输/运输相关服务(储存)(2.4%)、金融服务/银行/保险(5.7%)、小区/社会/个人服务(6.2%)及批发、进出口、贸易、分销业(8.2%)。

  按雇员职级划分,文职/一线人员的流失率最高,达14.8%,中层管理/非管理层专业人员的流失率则最低,只有4.3%。

  职位空缺率方面,只有零售业(21%)高于平均水平,运输/运输相关服务业(储存)(4.3%)最低。按雇员职级划分,文职/一线人员的职位空缺率最高,录得14.9%,高层/资深管理层的职位空缺率则最低,只有4%。

  综合各行业,上半年职位净增长为2.3%。受访行业当中,零售的职位净增长最高,录得6.8%,其次为建筑/物业发展/地产,录得3.2%。

  按雇员职级划分,文职/一线人员录得最高职位净增长(3.2%);高层/资深管理层则录得1.6%;中层管理/非管理层专业人员录得1.2%;督导级人员/主任则录得最低职位净增长(0.9%)。

  调查还指出,65.5%受访机构表示会在2018年下半年维持招聘,与2018年上半年所预期的招聘程度相若,只有14.5%机构表示会增加招聘,较上半年预期下降5.8%。冻结招聘及减少招聘的百分比也分别由10.8%及1.4%,增至14.5%及5.5%。

  以行业划分,金融服务/银行/保险,建筑/物业发展/地产,及小区/社会/个人服务在2018年下半年的招聘意愿最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