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会(筹)在广州揭牌

2018年11月1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15日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由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中山大学等单位发起组建,由广东省内以及香港、澳门从事生物产业的经济组织、科研院所以及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会(筹)在论坛开幕式上揭牌。

  据介绍,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会(筹)将采用“政+企+学+研+临床+资本”相结合的创新合作模式,集聚大湾区生物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行业组织、医疗机构、投融资机构等产业和创新资源,围绕生物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通过政府支持和社会化运作,与港澳合作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和研究基地,推动市场资源有效对接和高效整合,推动生物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药物研究院名誉院长刘昌孝在致辞中表示,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联手打造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原校长陈新滋经常往返于香港与广州之间。在他看来,改革开放40周年,粤港之间经历了发展的不同阶段,目前到了第三个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大有前途。

  陈新滋表示,国际三大湾区带来的经验是,要在不同的体制下融合发展,在城市竞争中促进互补发展,大力激发湾区创新活力。

  本次论坛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协同创新与发展”。以色列工贸部前首席科学家、局长苏格·基莱特曼,以色列神经学会主席、希伯来大学教授哈盖·伯格曼,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理事长裴钢,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苏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等出席了开幕式。(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