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稀有鸟类死于台湾“候鸟乐园” 垦丁公园调查

2018年11月16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白额雁在台湾属于稀有的过冬候鸟,在被誉为“候鸟乐园”的垦丁公园龙銮潭已发现30只,数量创新高,但有鸟友15日傍晚拍照时发现3只白额雁暴毙潭边湿地,身上未见外伤。有人怀疑白额雁是附近农民喷洒除草剂或施用毒饵致死,垦丁公园管理处16日将死白额雁送检,以便查清死因。

  长期在龙銮潭观察记录的“雁鸭达人”刘川15日晚间在网上发布“白额雁遇劫难”消息。他说,15日傍晚查看凤头潜鸭时突然接到陈姓热心鸟友来电,称1只白额雁死亡。下午5时10分,他抵达白额雁群活动区,去电请求鸟友指点位置,鸟友二话不说返回现场带路,深入田间,发现3只白额雁死亡。

  有鸟友怀疑是农民在周边喷洒除草剂或放毒饵致死。不过,刘川说,死亡原因恐怕要找相关单位检验才能知道,15日上午约10时曾见白额雁群飞过,还是30只,推测3只白额雁死亡时间约在15日中午至下午3时之间。

  前几天,刘川曾和高雄鸟会总干事提到,过一段时间,将邀当地里长、鸟会代表洽谈白额雁群和农民的冲突如何化解,没想到发生不幸。

  垦丁公园龙銮潭是台湾南部过冬侯鸟的重要栖息地,已有小水鸭、白眉、罗纹、赤颈、琵嘴、尖尾、花嘴、黑面琵鹭、凤头潜鸭及白额雁等现身,其中,凤头潜鸭数量已超100只,鸟类活动状况2018年持续乐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