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对捐赠遗体态度开放 近年捐赠数目明显增加

2018年11月19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人近年在遗体捐赠的数目明显增加。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早年开展“遗体捐赠计划”,鼓励死后捐出遗体供医疗教育及研究用途。有调查发现,在800多位受访者中,约超八成听过遗体捐赠,当中约一半受访者表示愿意捐赠遗体,显示港人在捐赠遗体上的态度非常开放。

  据报道,日前,在港大生物医学学院副教授陈立基医生带领下,200多名二年级医科生出席29名“大体老师”(捐赠遗体者尊称)的告别仪式,完成解剖堂最后一课。

  告别仪式中,学生恭敬地在“大体老师”的遗体上,铺上印有“大体大得”的白布,低头默想致敬。

  校方通过仪式,希望医科生感激“大体老师”的贡献,校方更希望他们将来成为仁医。在解剖室外的墙报板也张贴了给遗体捐赠者家属的答谢信,时刻提醒学生们勿忘初心。

  为了供医疗教育及研究用途,港大早在上世纪70年代设立遗体捐赠计划,而中大在2011年推行同类计划。

  陈立基认为遗体捐赠在教研上的重要性无可比拟。陈立基称,用科技学习无法取代“大体老师”,“大体老师”可以令学生真实了解人体,也提供师生学术交流机会,同时还帮助现职医生作医学研究。

  然而,该计划虽对医学有贡献,但初期反应一般,直至近年遗体捐赠数目增加。陈立基表示,早期每年只有1、2具遗体捐赠,到近年数量增长,这个转变是我们始料不及的。

  据港大数据显示,过去3年平均每年约有70多具捐赠遗体,中大同期则平均每年约有100具遗体捐赠。

  陈立基指出,港大在2014年进行的调查中,在800多位受访者中,约八成多听过遗体捐赠,当中约一半受访者表示愿意捐赠遗体。

  陈立基称,该次调查显示,港人在捐赠遗体上的态度非常开放。港人对遗体捐赠日渐接受,也可能与宣传方式有关,港大医学院提倡“生命教育”,通过电影等软性推广,让大众由死亡重新思考生命。

  陈立基坦言,不介意日后成为“大体老师”,为医学研究作出最后贡献。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