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自贸区:高端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

2018年11月20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贸区五周年)湖北自贸区:高端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

  中新社武汉11月20日电 (记者 梁婷)湖北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取得实效。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近日表示,高端产业在自贸区呈集聚发展态势,创新型企业正加速聚集。

  湖北自贸区涵盖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近120平方公里。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和工程设计、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网络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

  目前,武汉片区成为中国光通信领域最大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完成“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布局,正打造超万亿产值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襄阳片区已具备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年产值超过150亿元人民币,正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宜昌片区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挂牌以来总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5个。

  生物医药领域,湖北自贸试验区新发传染病药物及疫苗研发生产规模全国第一,涌现了中国首个仿生人造血管等一批重大成果,建成了中部地区最大的新药研发中心和国内最大的基因测序健康医学产业中心。

  以小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知名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先后落户光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湖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9657家,其中外资企业151家,合同外资33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1亿美元;备案境外投资机构3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7亿美元,实现税收收入245亿元人民币。

  胡中海介绍说,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初步形成2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推出“中欧班列(武汉)运单归并、简化申报”等33项通关监管创新举措、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采信模式等15项出入境检验检疫创新举措;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建成关检联合验放、铁路拆拼箱、水运平台、空运舱单系统等32个功能应用项目,电子口岸平台报关效率提升80%。

  高端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湖北自贸区相继推出放宽外国留学人员在自贸试验区工作许可条件、实施外籍人才口岸签证政策、允许外籍人才多岗位兼职、设立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等一系列政策举措。

  据普华永道评估,湖北自贸试验区170项改革试点任务目前已启动166项,启动率98%;其中136项已取得可检验成果,占比82%。(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