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红利共享 安岳柠檬首次借泸州港出海

2018年11月28日 14:59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郭慧琳 记者 魏冯 摄影 何世宏)11月27日上午,一批安岳柠檬从泸州港出口至新加坡,开启了安岳柠檬首次自营出口跨向世界的大门。这意味着,安岳柠檬首次借泸州港出海,同时,泸州港成为安岳这座“中国柠檬之都”的重要出口通道。

  安岳这一“跨”,对柠檬产业意味着什么?

  运费掏的少了,惠及人员更多了

  “不用再跑去天津、广州、深圳中转了!” 作为首批柠檬出口的主人,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峻峰表示,以前柠檬都是直接从安岳,运往天津、广州、深圳,然后卖给外贸公司,再通过第三方贸易公司出口,多为公海联运、公铁联运,人力成本较高;现在通过泸州港,自营产地就可直接通过江海联运出口,减少中转环节。

  安岳县柠檬产业局局长田再泽也对节省运费这一点,竖起大拇指。他表示,选择泸州港,因其水运成本低,将减少柠檬运输成本,同时,由于口岸港口部门与国外联系紧密,便于扩大出口,最终推出“川果”金字招牌,有利于乡村振兴。

  田再泽预测,安岳县享受泸州自贸红利的柠檬产业相关人员预计50万人,其中33万柠檬果农、10万名营销人员等。

  省内通道如此多,为何相中泸州港?

  产地距泸州近,便于管理出口,还能享自贸区红利

  泸州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兢介绍,安岳柠檬出口,他们提供了独具优势的物流解决方案。“安岳柠檬产业创造的外汇收入,可以直接回安岳。此外,也有助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同时,更吸引安岳选择泸州港的,还有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政策红利、良好的口岸贸易便利化环境等。

  “由于产地相较于周边地区距泸州最近,管理安岳柠檬的出口更便利。”李峻峰表示,产地与出口通道距离近也是一个原因。此外,他还建议将更多安岳柠檬合作商带到泸州港出口柠檬。

  安岳柠檬选择泸州港出国,并非孤例。自川南临港片区成立1年半以来,实现泸州桂圆通过泸州港出口直通港澳。同时,建成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累计进口来自于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高粱、豌豆,扁豆等粮食30余万吨等。

  当前,川南临港片区在积极建设农产品国际贸易区域集散中心。下一步,川南临港片区将继续深化开放通道和口岸功能平台建设,优化口岸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在航运物流、港口贸易、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等方面继续突破,为“安岳柠檬”等腹地区域货物通过泸州走向世界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综合服务。

  安岳县是中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安岳柠檬主要出口美国、俄罗斯、阿联酋、新加坡、泰国等30多个国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