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邮轮旅游三年行动方案 京津冀联动打造"邮轮+"

2018年11月29日 13:27   来源:北方网   快报李文博

  日前,市政府出台《天津市邮轮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增强天津邮轮旅游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强化在中国尤其是北方邮轮旅游市场的综合竞争能力。到2020年,实现年进出港邮轮130艘次,年出入境游客80万人次。

  京津冀协同发展

  依托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机制,加强三地合作,促进邮轮旅游互动式发展。深入开拓京津冀客源市场,逐步把京津冀区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邮轮旅游集散地,打造国际知名邮轮旅游目的地。

  完善公共交通体系

  优化完善邮轮旅游核心区规划,持续推进港口设施建设。2018年年底前,完成邮轮母港出境行李罩棚建设,为游客提供舒适的候船环境。完成邮轮岸电设施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升邮轮母港综合服务功能。提升邮轮母港客运大厦内部功能,丰富便利服务设施。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吸引餐饮、酒店、购物、展览等服务业态进驻,推动建设集邮轮综合服务、休闲度假、购物居住于一体的综合体。争取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商店。

  完善东疆保税港区至市区、滨海新区核心区主要交通枢纽的公共交通体系,增加东疆保税港区至于家堡高铁站、滨海高铁站、津滨轻轨的公交专线,增设通往邮轮母港的城市道路交通指引标志牌。推进京津城际延长线公交化运营,打造京津城际客运便捷通道。

  丰富邮轮旅游产品

  针对国际邮轮旅客需求,进一步开发京津冀旅游资源,串联三地人文旅游景观,推出以长城文化、运河文化、海河文化为主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适合邮轮旅游出行的岸上旅游线路。把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旅游新产品,发挥全域旅游优势,设计涵盖绿色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等业态的一日游、二日游旅游线路,吸引和促进邮轮旅客停留消费。

  充分发挥海空两港优势,积极探索“邮轮+飞机”联动旅游产品,提高邮轮旅游吸引力。在现有基础上,发展周边地区海空联运业务, 探索开通邮轮母港至北京等周边重要城市旅客直通车业务。

  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落实京津冀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加强自助通关系统建设,推进人工验证台智能化改造,不断提高通关效率。

  积极研究实行凭票登船制。2018年年底前,参照铁路、航空行业的票务运作模式,针对邮轮港口实务,制定专门的票务方案,促进邮轮票务运作国际化、规范化。积极申请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在天津邮轮母港口岸实施,促进本市邮轮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