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员:供港17.5万剂疫苗暂未有白色悬浮物报告

2018年11月29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持牌药物批发商赛诺菲资料显示,该公司生产的四价流感疫苗有样本被台湾有关部门发现含有白色悬浮物。由于同批次流感疫苗有约17.5万剂进口香港引发社会担忧,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28日表示,该公司指目前供应香港的同一批次流感疫苗,没有收到关于含有白色悬浮物的报告。

  她表示,约17.5万剂受影响批次的疫苗进口香港,当中部分已供应予特区政府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和医疗机构使用。根据特区政府卫生署初步统计,有接近10万剂疫苗在香港仍未使用,其余7.5万剂已经分发至上述三个机构,亦有机会尚未使用。特区政府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正全力核对已注射或尚未注射该批次疫苗的数目,以及追查有关批次被分发的地点。

  她强调,局方没有收到报告指香港的批次有悬浮物,亦没有收到任何报告指接种有问题批次的疫苗致巿民不适或出现问题。至今局方无证据显示供港的流感疫苗在品质、安全或成效上受到影响,或对接种者造成安全风险。

  她指出,27日接获有关药厂通知,受影响批次的流感疫苗进口香港后,局方已随即调查该批次疫苗在香港的情况,已要求药厂尽快完成调查,并提交全面的调查报告。

  受此次疫苗事件影响,特区政府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已暂停所有使用该批次疫苗的接种服务。香港医院管理局也于27日宣布,局方辖下所有公立医院及门诊诊所已即时暂停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服务,预计于12月1日陆续恢复。

  疫苗供应方面,陈肇始表示,由于现时已停用有问题批次疫苗,药厂承诺会向特区政府卫生署和医管局提供另一批次的疫苗,需要一些时间转送,希望在本周内收到新疫苗,所以不会出现巿面上全无疫苗的情况。(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