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借力“最多跑一次”踩“油门” 跑出开放加速度

2018年11月30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贸区五周年)浙江自贸区借力“最多跑一次”踩“油门” 跑出开放加速度

  中新网舟山11月30日电(记者 林波)11月30日,在浙江舟山口岸通关服务中心,与“冷清”的门庭相对比的是“火热”的网上申报系统——工作人员不断刷新着电脑窗口页面,确认着一笔笔“网上订单”。在这里,每天平均有20单涉及保税油加注的申请。

  改变复杂登记程序,抛开繁琐手续……挂牌一年多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踩下发展“油门”,大胆创新制度、机制,撬动着油品万亿产业风生水起。

  舟山位于中国南北航线和东亚航线的交汇处,由于通关程序复杂,企业提供的每一单供油,都要与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舟山市港航局调度中心等部门对接协调,以致在舟山加油的国际船舶比例并不高。

  “之前一票保税燃料油的加注时间在24小时以上,企业需要在供油前后跑4次审批窗口,递交24张纸质单证。”浙江浙石油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春宇解释道,一票保税燃料油的业务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多个程序,由此较为繁琐。

  2017年12月,舟山市成立保税油供应调度服务中心,在保税油锚位调度、引航申请等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

  “而今只需要‘一口受理’即可完成一票业务,一票业务全部搞定则是在12小时以内。”姚春宇点赞浙江自贸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据计算,便利化服务让每吨燃料油的成本平均降低了50元左右。

  除此之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浙江自贸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另一项创新举措。

  11月17日14时,巴西籍货船“博南扎”停靠舟山老塘山码头作业,而该船的进境手续办理则是不到一小时便完成了。

  “这都是‘最多跑一次’带来的好处,此前需要跑四个部门提交不同的申请。使用单一窗口申报系统,高效便捷。”办理该船手续的船代公司——中国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业务主管蒋涛如是说道。

  2018年4月28日,舟山口岸办联合舟山海关、舟山海事局、舟山边防检查站、马迹山边防检查站联合发布《舟山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的公告》,凡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申报系统进行申报和电子数据核放的国际航行船舶,除保留船员出入境证件、临时入境许可申请名单外,口岸查验单位不再要求企业提交其他纸质单证(口岸疫情、现场查验等特殊情况除外),该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执行。

  “通过此次改革,44类共70余项150余页的纸质材料全部取消窗口递交。”据舟山市口岸办主任助理王晓春介绍,当前,舟山口岸所有船舶进出境申报100%应用单一窗口标准版,该申报系统在舟山口岸船舶进出境申报的21个业务环节全流程应用,“大幅提高通关效率,船舶进出境通关手续办理时间由16小时减少到2小时,压缩八成以上。”

  “转变政府职能,打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表示,浙江自贸区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积极推进油品全产业链的建设。

  据统计,截至目前,舟山“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744主项1546子项,涉及36个舟山市级行政审批部门,实现除例外事项目录以外所有事项“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

  在“最多跑一次”的推动下,今年1月至10月,浙江自贸区完成保税燃料油供应量294.45万吨,同比增长118%,其中跨关区供油134.76万吨,同比增长146%。(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