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体育产业迈向深度融合发展

2018年12月03日 11:07   来源:北京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重要的国家战略,在经济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体育产业以其极强的互动性、公众参与性,以及丰富的政策红利,已经成为经济全局一体化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在 2022年北京冬奥会紧锣密鼓的筹备之际,三地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关注焦点。

  近日,2018京津冀国际体育产业大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抓住冬奥会筹备等重要契机,从体育产业规划、体育小镇建设、体育品牌升级等角度,推动京津冀三地的体育产业更好地融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推介了一大批有着巨大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体育产业项目。

  抓住“冬奥机遇”

  促进京津冀体育产业融合

  北京即将在2022年举办冬奥会,围绕冬奥会的筹备以及举办,将给京津冀区域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动力。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李燕在本次大会上透露,在冬奥会 7 年筹备期间,延庆赛区场馆及配套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总额有望达到 484.36 亿元,相关赛事现场观众可能达到 51.8 万人次,与冬奥会相关的消费收入预计可达到 2.59 亿元,将大大拉动延庆经济增长。

  冬奥会的筹备与举办也给相关产业发展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在本次大会中,有多个体育产业项目依托于冬奥会红利而开展。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中心副主任苗芳指出:“冬奥会将为老工业区的转型发展提供巨大动力,我们需要发展冬奥引领、科技赋能的‘体育+’,推动科技、传媒、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受益于冬奥会带来的重要契机,冰雪运动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这也是区域体育产业发展融合的一次重要利好。目前,京津冀地区总人口超过1.1亿,拥有巨大的冰雪消费潜力,而且北京、张家口、崇礼等地有大量适合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开展的自然资源,有望打造成为继阿尔卑斯山区、科罗拉多地区之后的“世界冰雪第三极”。

  但与此同时,想要达成建设“世界冰雪第三极”的目标却仍然面临许多障碍。在本次大会上,专家指出,冰雪产业在冰雪用品研发制造、冰雪传媒等方面还显得尤为薄弱,对于赛事赞助、冰雪用品研发制造、康养医疗以及相关智能硬件等衍生产品的开发上尤为欠缺,产业链上下不连通,断链和孤链现象明显,冰雪产业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不高。

  专家建议,要克服这些问题,需要优化冰雪产业布局,从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冰雪场馆、统筹考虑场馆的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冰雪职业培训和教育,提高研发水平、打造冰雪产业集聚区,促进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等角度进行综合规划与实施。

  以科学规划

  迎接体育产业发展挑战

  在“资本寒冬”背景下,从去年开始社会资本对体育产业的投资放缓,这也给体育产业发展敲响了警钟。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裕雄分析称,体育产业的投资放缓本质上是体育项目的增长能力和盈利能力受到更严格的审视,现实体育消费需求、投资门槛、外部因素都制约着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增长。

  王裕雄判断称,当前我国体育产业正在经历“脱虚向实”的过程,户外休闲运动产业将逐步迎来整合,未来可能会出现大体量的企业。此外,各类体育综合体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对于体育产业的参与者来说,需要加强政策研究、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需要重视外部性的政策支持,并重点从赛事活动的政策支持进行入手。

  而从产业发展现状来看,三地的体育旅游发展已经结出了诸多硕果。在国际体育总局颁布的首批体育特色小镇名单中,京津冀区域就有13个小镇成功入选,而“2018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系列活动、京津冀游泳公开赛等活动也极大的丰富了体育产业发展成果。

  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强调:“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完全有条件和潜力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通过对优质体育产业项目进行推介与研讨互动,有利于深度挖掘并发挥京津冀三地现有和潜在的发展优势,加快推进三地体育产业对接协作。”

  在本次大会上,与会的嘉宾从城市文化生态建设、体育产业品牌战略转型与升级、城市体育产业模型与投融资等角度分享了三地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之道,体育产业的新兴业态搭上了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顺风车,展示了社会生活形态的融合发展潜力,不仅能够满足更多市民的体育需求,还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数十个体育产业项目

  集中亮相

  本次大会集中推介了一大批体育产业精品项目,其中既有中国网球公开赛、2019年世界体育舞蹈大赛、环塔汽车拉力大赛、亚洲女排俱乐部锦标赛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也有富国高银马运动小镇、运动街区APP、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天海风水上运动综合体、丝绸之路滑雪场、南山冰雪体育旅游等体育产业项目,还有零度以下体育经济发展大会、京津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等综合性的体育产业交流平台,这些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创新高。

  从项目特点来看,这些项目往往兼具经济与社会效益,并实现体育、旅游、文化等多因素融合。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表示,要推动体旅文商的全面融合,要从有格调的体育运动场景、有效益的产业连接、有创意的营销等多个方面着手,推动体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本次推介的项目也可以清晰地发现,项目的持久运营潜力以及市场的欢迎程度,正在成为体育项目推介的核心要素,“如果只重视项目的短期收益或是形象工程,将可能带来场馆等资源的大量浪费。我们需要转变观念,以资源的持续利用、经济持续收益为目标,加大建设群众喜闻乐见、市场潜力大的项目,将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落到实处”,专家指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