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大力引进外资助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2018年12月03日 15:38   来源:海南日报   王海萍

  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

  ——三论大力引进外资助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 本报评论员

  海南,身处祖国之南,每年为何有大量游客不远千里前来度假休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海南空气清新、山清水秀、天高海阔。投资环境就像这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外资,让外商想来、愿来、纷至沓来。习总书记指出,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因此,大力引进外资,我们首先要练好“内功”,查找、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做好服务保障,打造清新高效的投资环境、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要明确责任担当,拿出招商引资的诚意。在吸引外资上,各级党委要负起领导责任,各级政府需扛起主体责任,做到党政同心、协调共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招商,根据自身职责和实际,亲自抓招商、亲自见外商、亲自谈项目,对各项政策和承诺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各市县各部门要狠抓责任落实,细化招商任务,确保各项招商举措早落地、早见效,让外商切实感受到海南招商的诚意和力度,感受到海南引资的长期性、稳定性。

  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要严实工作作风,抢占软环境的“高地”。作为全球性资本,外资对投资环境极为敏感,对营商环境要求极高。为此,我们必须改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对接外商的投资需要,让外商宾至如归。具体而言,要大胆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推进极简审批改革,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创新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立健全第三方招商机制,通过务实有效举措,为外商投资提供最简化、最优质的服务。

  打造吸引外资“强磁场”,要做好统筹规划,形成招商引资的合力。引进外资,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单打独斗,要千方百计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起协同共进的强大合力。要按照“以上统下”的原则,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引进,由全省统筹安排,省直有关部门牵头推进,各市县和产业园紧密跟进。各市县、各部门引进外资,要强化全局思维,按照“全省一盘棋”理念统筹推进,决不能各自为战、恶性竞争,酿成“一盘散沙”的不利局面。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吸引外资来琼,借鉴先进经验,是海南突破自身局限,跨越式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有效途径,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吸引外资的特殊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将其抓实、抓好。可喜的是,当前的海南不仅有人无我有的政策优势、地处南海的区位优势,还有丰富优越的资源优势、开放包容的人文优势,更有价格较低的成本优势。只要我们积极敞开怀抱,努力改善作风、优化服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就一定能够笑迎八方客,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