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市改进携号转网业务受理流程 或促进运营商竞争

2018年12月04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起,中国五个正在试点携号转网的省市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降低了用户办理转网手续的复杂程度,这有望增加三家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

  携号转网,指的是用户在不改变移动电话号码的情况下,可以更改电信运营商。此前,中国已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试点携号转网。但由于存在业务程序复杂、技术障碍等问题,转网用户并不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解读称,此次上述五省市推出携号转网业务办理新流程,一方面增加了用户感知,用户通过短信、网上营业厅等就可以查询自己是否具有转网资格,以前需要拨打电话客服或去营业厅,程序繁琐而不透明;另一方面效率提升,用户办理完转网业务后1小时转网生效,时间大大缩短。

  到2018年10月底,中国已经有15.5亿电话用户,其中中国移动超过9亿户。由于三家电信运营商之间存在资费和服务差异,因此存在一定转网需求。

  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表示,此次携号转网试点推出更简便、快捷的操作流程,降低了消费者转网门槛,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权,也能促进运营商通过推出性价比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来挽留用户。预计短时期内,会助推对资费价格比较敏感的客户,从资费高的运营商转向资费低的运营商。

  刘启诚也表示,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实施“提速降费”以来,移动通信的单位资费已经大幅下降,或许降低了转网需求;另外,中国手机厂商纷纷推出“双卡双待”手机,用户不想更换号码的情况下,可以办一张资费较低的运营商的号码同时使用,也部分解决了资费问题。因此,实际携号转网需求有待观察。

  另有专业人士表示,大部分用户除在意资费水平外,也在意网络覆盖、服务质量等问题。例如,如果一家电信运营商大规模涌入用户,将考验网络承载能力。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此前表示,携号转网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例如,行业应用问题,牵涉到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同时还有技术感受方面的问题。他表示,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实现至少要到2020年。(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