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亮出"疏整促"工作成绩单

2018年12月05日 09:58   来源:北京晨报   张晓莉 王纪辛

  2018年以来,昌平区坚持先谋后动、先立后破、整提并举,紧紧抓住关键时间窗口期,推进力度大、节奏快、实施稳,“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坚持拆建结合,大尺寸增加城市绿色空间

  虽已入冬,但位于昌平区小汤山镇官牛坊村的城市森林公园内景观别致,乔木、灌木、地被植物错落有致,油松、白皮松等常绿树种青翠挺拔。就在这里,一年前还是一处工业大院。去年,小汤山镇全面落实“疏整促”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拆除了这处占地315亩的工业大院。截至今年10月底,小汤山镇共拆除违法建设65万平方米,“留白增绿”面积53.44公顷,最大限度服务好周边村民。

  绿地公园还出现在昌平区城南街道水屯村村西。昔日的大型建筑垃圾场被改造成万余平方米的公园。园内遍布银杏树、松柏等树木,健身器材点缀其间,这里成了村民散步、健身的好去处。为持续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城南街道邓庄村还利用违建拆除后腾退的空地修建了4个停车场,新增约800个车位,解决了村中停车乱、停车难问题,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北京晨报记者从昌平有关部门了解到,昌平区坚持把拆违腾退土地作为增加城市绿色空间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拆除违法建设向腾退有效用地转变,建立完善“留白”“增绿”两本台账,实现“留白增绿”417.05公顷。全力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全区建成建筑垃圾资源化设施16处,处理建筑垃圾267.8万吨。新建、提升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09个,基本便民网点功能覆盖率达到95%以上,蔬菜零售网点基本实现全覆盖。

  建立长效机制,由“一阵美”向“一直美”转变

  昌平区兴寿镇桃峪口村积极进行环境整治。自年初开始,该村就致力于解决两项问题:一是清理各家各户堆物堆料及柴草、树枝等,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拆除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目前,村中8条主要街道、17条胡同均已整治完成,累计清运建筑垃圾4000立方米,清理柴草及堆料堆物60余吨。桃峪口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桃峪口村将继续巩固环境治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把已经清退的杂物“盯”住,把已经整治好的环境“看”住,把已经清理的房屋“管”住,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确保桃峪口村由“一阵美”转变为“一直美”。

  为了巩固整治成果,昌平区天南街道结合“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行“街巷长”机制,招募60位小巷管家,管理辖区16个社区及28条主要街道内的环境卫生秩序;组建4支环境秩序看护巡查队伍,建立涵盖全辖区的市容环境秩序专业看护体系,协助执法力量做到“发现违规、适当劝阻、及时报告、参与指正”。

  北京晨报记者从昌平有关部门了解到,在“疏整促”过程中,昌平区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9月18日,昌平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40余人,到专项行动中的5个项目现场观摩。据悉,这样的活动在全市“疏整促”专项行动中尚属首次。昌平区有关方面表示,今后,昌平区将在每年上、下半年各举办一次政务开放日活动,让更多力量参与进来,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区达到“场清地净”标准,拆除违法建设已腾退土地面积803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的148.9%;累计拆除违法建设668万平方米,销账达到539万平方米。全区累计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124家,完成量是去年1.7倍,全市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