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调查称香港逾85%市民支持垃圾按量收费

2018年12月05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前,香港特区政府已就垃圾征费启动立法程序,香港多个环保团体委托大学进行调查发现,逾85%市民支持垃圾按量收费。

  多个环保团体早前委托香港树仁大学新闻及传播系社会民意与研究中心,于11月以街访形式访问了1005名市民,了解他们对垃圾收费的意见,其中37%人住公屋,22.6%受访者个人月收入低于1万元(港币,下同)。

  调查发现,85.5%受访者表示“认同/十分认同”以“污者自付”原则处理垃圾,表示“不认同/十分不认同”的仅占12.2%,反映绝大部分市民支持废物按量收费。

  收入较低者同样关心环保

  调查又显示,月入低于1万元或居住公屋受访者,也分别有83.3%及86.4%“支持/十分支持”实施垃圾收费以减少废物量,支持率与其他组别如居住私人永久性房屋的受访者相若,表示基层市民与其他组别人士同样关心环保,愿意承担公民责任。

  就垃圾收费能否有效鼓励市民从源头减废,调查发现,69.8%受访者表示“认同/十分认同”,又有63.7%受访者“认同/十分认同”收费能有效鼓励市民实践分类回收。

  环保团体认为,未来垃圾收费带来回收经济诱因,加上中央收集塑料和再造纸厂的兴建,将令市民更支持和更积极参与回收。

  近8成人赞同尽快审批法案

  调查并指,77.8%市民“赞同/十分赞同”特区立法会尽快审批有关法案。

  环保团体指,这反映市民经过14年反复讨论以及特区政府进行多次咨询后,均认同进行垃圾收费有急切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