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问责高考英语加权赋分事件 责令教育厅长辞职

2018年12月06日 09: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杭州12月5日电(记者俞菀、顾小立)浙江省政府新闻办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浙江省2018年11月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情况调查结果。

  经调查,此次高考英语科目加权赋分是一起因决策严重错误造成的重大责任事故。浙江省政府决定取消这次考试的加权赋分,恢复原始得分。

  通报称,11月高考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浙江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收到部分考生及家长关于本次考试难度偏大的反映,遂参照去年同期试题难度,对部分试题进行了加权赋分。11月24日,浙江省高考英语科目成绩公布后,考试成绩和加权赋分方式受到一些学生和家长质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省政府调查组组织评卷专家对这次英语科目试卷评卷过程和结果进行了严格核查,认为这次英语考试评卷的组织符合高考相关规定,阅卷评分是严格公正的,考生的原始得分合法有效。

  浙江省教育厅主要负责人未能正确履行职责,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不经过集体研究,个人决定了事关全局和稳定的重大问题。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同志在院长办公会议多数人持不同意见的情况下,不坚持原则,违规通过和执行了加权赋分的错误决定。

  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对相关职能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分别追究责任。免去郭华巍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委员职务,责令其辞去省教育厅厅长职务。免去王玉庆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由省纪委对其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对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院长孙恒予以诫勉。由浙江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煜军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