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代开启新玩法 百草味入围"食品行业独角兽"

2018年12月07日 15:36   来源:北国网   

  12月7日,由华糖云商主办、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指导的第三届华糖万商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大会主要围绕食品产业经济、商业新趋势、年轻消费群体等前沿话题展开,核心发布了《中国食品行业年度“独角兽”入围榜单》,榜单涵盖休闲食品、饮品、乳品、调味品等多个门类。

  经过多轮评选,最终,好想你、味全、香飘飘、金龙鱼等代表细分领域产业先进性和独角兽企业进入榜单,休闲零食品牌百草味凭借其超快的成长增速以及领先行业的市场规模脱颖而出。

  据了解,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年度盛会,万商大会吸引了近四万名经销商、上千家企业、三千款新品。茅台、五粮液、金龙鱼、红牛、光明等350余家食品企业集结,本次独角兽企业榜单以销售额规模10亿元以上或者细分门类市场占有率50%以上的企业为考核基准。

  百草味作为休闲零食头部品牌,成立于2003年,经过15年的发展积淀,百草味已经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食品企业,专注全链路、全品类、全流程地改善人们地生活体验。2017年,公司年销售额达到40亿,7年增长174倍。2018年,通过品牌进阶,会员数量达到5500万,尤其“让更多人吃上健康放心食品”的使命驱动,有效带动了行业的发展。

  2018年是中国经济发展非同寻常的一年,尤其是消费行业加速变革的一年。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到天花板,创新的场景在快速转移;另一方面,通过品牌创新、渠道创新、场景创新以及技术创新,消费领域仍然蕴含巨大空间,休闲食品消费行业亦不例外。

  面对新一轮的市场变化,百草味一直是探索者的姿态。百草味COO曹龙伟在“新食代,新玩法”的高峰论坛提到,百草味对于时代的敏锐预判从未落后。2010年成为最早拥抱互联网的食品企业之一,2017年迅速布局线下,迎接新零售,同时也是线上休闲食品走向线下后,首个突破亿元销售规模的品牌。在变化时代,企业要做的就是拥抱变化,而拥抱变化是百草味持续创新与不断增长的原因所在。

  那食品企业如何创新布局产品和品牌新玩法和新思路?

  百草味COO曹龙伟认为需要从用户和产品两端出发。在用户端,百草味5500万用户中绝大多数是年轻人,而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中国接近4亿数量的95后正在掌握消费主动权,所以品牌要做的就是让年轻人喜欢。

  近几年百草味通过代言人、首创电商吃货节、植入电视剧、品牌是升级等形式拉近品牌与年轻人的距离,抢占用户心智。如押中爆款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的前半生》《创业时代》等均帮助百草味在消费者心中形成正向认知,也在不同程度上带动用户购买产品。

  而为了更有效的与消费者更深入的对话,百草味除了植入,还联合出品纪录片《一百年很长吗》,线下按城市举办粉丝见面会等,与消费者进行更近距离、更多样的互动方式。

  在产品端,要打造爆品,比如百草味的一款爆品每日坚果,一年预计销售额的是4亿元,4亿元已经是一家中小型企业的规模。像每日坚果这种既能带来流量和又有市场规模的爆品打造方式,在百草味的发展中,还将持续实现体系化和可复制化。

  2018年百草味发布了爆品计划:与合作伙伴共享强大的研发、供应链、物流链以及新零售的体系下,启动5亿元供应链条产业基金,联合供应商打造高颜值、高品价比、工匠精神以及解决痛点的爆款产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