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镇"替父卖酒"引争议 同品质一瓶只要16.5元?

2018年12月08日 13:04   来源:中国网   

  近期,一大波代父卖酒的营销广告在网络上刷屏。故事的主人公通常是青春靓丽的女大学生,放弃高薪或者城市生活,回到贵州茅台镇老家帮助父亲卖酒。虽然这些酒最低每瓶能卖到16.5元,但操盘者大多对标贵州茅台,部分广告甚至表示“我们对天发誓,比1500元的某台酒还要好喝。”《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如此营销遭到白酒圈内人士的猛烈抨击。

  茅台酒厂老板都有个立志卖酒的女儿?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流传最广的版本,应该是“古有木兰替父从军,今有陈静代父卖酒”。按照广告宣传,陈静24岁,遵义仁怀市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电商专业毕业。陈静先是怒揭内幕,认为市场上的白酒厂家只注重包装不注重酒品质,虚假年份酒横行,因此“做一瓶真正的纯粮老酒”成为其梦想。于是,毕业后陈静回到了家乡——茅台镇,很快融入了父亲的酒厂。她向师傅们学习酿酒,亲自把关生产质量,因为父亲酒厂没有知名的品牌,请不起明星代言,酒再好也得不到良好的宣传,所以决定自己上阵,为美酒代言,这些广告中也依次出现了陈静参与发酵、出酒、窖藏等照片。

  如果通过百度搜索"陈静卖酒",能跳出上万条目录,搜索"陈静为父亲好酒代言",则显示有6万多条目录。但在这些目录中,女主人公陈静的年龄相当凌乱,有时是24岁,有时又是25岁、26岁、27岁。更不可思议的是,自称“陈静”的女子,不仅是不同的女青年,还有同一女青年与“不同的父亲”同框的画面。

  《金证券》记者发现,“替父卖酒”的营销模式正大行其道,其基本套路是年轻靓丽的女大学生,比如李琴、小周、小丹等,均是土生土长的茅台镇人,父亲是一名酿酒师,酒坊的味道和父辈们忙碌的身影一直是最珍贵的回忆。大多刚刚毕业或者在外打拼多年后,这些年轻姑娘回到家乡,立志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家的白酒而代言出镜。让人啼笑皆非的是,部分广告文案一模一样,仅仅是换了个主人公名字和照片。

  眼看着“替父卖酒”广告刷屏,不少网友吐槽,“难道茅台镇的酒厂老板都有个立志卖酒的女儿?”

  与贵州茅台同品质,一瓶只要16.5元?

  如果细究不难发现,每则“替父卖酒”的广告中都暗藏着一家小酒企的名字,比如屡屡被提及的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醉臣酒业有限公司(下称醉臣酒业)。这家公司的官网显示,醉臣酒业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金500万人民币,其主营是自主品牌(茅台镇白酒)线上销售,通过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对公司官方网站产品进行推广。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官网并未有“替父卖酒”的相关广告,仅是在首页提醒:最近有人在盗用我们的广告图。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这些广告均称酒厂的白酒“纯粮酿造,酒香浓郁、空杯不绝,回味悠长”,部分大力宣称自家白酒为洞藏白酒或者发霉老酒,甚至对标贵州茅台。比如茅台镇黔河酒业公司就表示,其酱香型53优质白酒与国酒茅台“同环境”“同工艺”“同材料”“同质感”,系国酒企业退休老师以传统工艺指导,把关酿造而成。

  不少广告中出现的白酒外瓶包装与贵州茅台也极度相似,食品名称都是茅台镇酱香酒。

  尽管有企业扯出了“我们对天发誓,比1500元的某台酒还要好喝”的横幅,但这些白酒的价格却是相当低廉。醉臣酒业在网络上销售的白酒价格均为“买一送一”,折合每瓶价格在五六十元左右,更有“小丹”代言的黔河酒业茅台镇“窖藏系列酒”,原价1194元一箱,目前1折特价直供,一箱只要99元,每瓶低至16.5元,理由是“想把祖祖辈辈延续的白酒产业发扬光大,打响自己的口碑!”

  茅台镇网络推广乱象,被圈内集体抨击

  “不仅有代父卖酒,还有代父卖海参、卖蔬果,如果说在初期还能凭借励志女儿与朴实老父之间的情怀营销吸引眼球,但一旦泛滥,就变成了审美疲劳。”记者接触的白酒营销圈人士表示。

  知名白酒评论员肖竹青更是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这个是骗局”。他透露,白酒行业的税负较高,消费税是20%,每斤还有0.5元的从量计税,另有16%增值税。所以,扣税以后的低价酱酒不可能是粮食酒。针对广告中频繁出现的洞藏酒,他直言,现在没有任何的科学研究证明洞藏就是好酒,“关键也没有那么多洞啊,我们知道酒鬼酒有奇梁洞、郎酒有天宝洞,其他的酒厂哪有那么多洞?”他认为,茅台镇小作坊企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大量小作坊弄虚作假以次充好,茅台镇网络推广乱象,正在伤害茅台镇酱香产区的产地信誉。

  事实上,虽然是同一套路,但这些酒厂还发生了内讧。比如为某酒厂酱香酒代言的伟伟,就在广告中宣称发霉老酒是不良商家用特殊手法,将混合物对酒瓶进行涂抹,然后放置在潮湿处等待发霉。这种白酒和酒瓶一起储藏,发霉的酒瓶感染杂菌,进入酒中产生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这种酒不但不能喝,饮后还有可能引起中毒。至于洞藏酒,不仅起不到窖藏的效果,反而会因为山洞潮湿滋生细菌进入酒中产生毒素,洞藏酒只是商家虚构的噱头酒。

  据《金证券》记者了解,针对眼下网络上涉嫌虚假宣传的卖酒广告,这一事件也引起了贵州仁怀市青年商会、贵州酒文化研究会、贵州省白酒企业商会等多家酒类协会关注。仁怀市正通过不同渠道,对其进行猛烈抨击。另据了解,有的酱香白酒行业人士通过梳理公开信息,已发现部分广告发布者根本不具备白酒生产资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