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加大 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释放

2018年12月11日 08:37   来源:山西日报   裴芬芬

  《2017年山西省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近日公布,去年,全省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48.2亿元,比上年增加15.6亿元,增长11.8%。我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持续优化提升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水平,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释放。

  分活动类型看,基础研究经费8.3亿元,比上年下降5.1%;应用研究经费26.1亿元,增长53.9%;试验发展经费113.8亿元,增长6.5%。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5.6%、17.6%和76.8%。

  分活动主体看,各类企业经费支出124.3亿元,比上年增长16.4%;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13.1亿元,下降15.5%;高等学校经费支出10.1亿元,增长3.6%。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83.9%、8.9%和6.8%。

  分产业部门看,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R&D经费投入超过亿元的行业大类有13个,这13个行业的经费占R&D经费比重为96%;R&D经费投入在亿元以上且投入强度超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行业大类有11个。

  分地区看,太原、长治、晋城、运城、大同5市R&D经费投入超过10亿元,太原、长治和晋城3市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近年来,我省财政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扎实推进财政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逐步解除科研经费使用的各种束缚,最大限度地释放科研单位和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让科研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加强对科研项目资金监督的制度规范、年度计划、统筹协调。指导科研单位建立健全科研财务制度,为科研人员在项目预算编制和调剂、经费支出、财务决算和验收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科研人员潜心从事科学研究。(记者 沈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