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合伙人汪向东:文旅农电的结合是当下扶贫的新命题

2018年12月11日 10:52   来源:消费日报网   

  近日,字节跳动扶贫在四川甘孜稻城县召开“山里DOU是好风光”文旅扶贫发布会。会上,电商扶贫专家、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向东,以“三农合伙人”的新身份,就农村电商与文旅扶贫的相融相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农村电商的痛点,一是越贫困的地方产业链越粗放,二是需求侧没有流量,或者有了新流量后无法适应。供给侧和需求侧都需要做升级。

  汪向东表示,电商扶贫“山货出山”解决了以往“卖什么、怎么卖”的问题,如今文旅扶贫能够让买家近距离到山里来消费,帮助贫困地区解决“谁来买”的流量问题。但这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难点——如何将文旅农电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宣传一个地方的产品、景点或者文化,都需要充分地应用好移动互联网这种新兴工具。拿农村电商来讲,平台电商的红利期已经过去了,从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所以后来衍生出了社交电商,现在更前沿的是内容电商、场景电商、网红电商。贫困地区的发展,要利用好前沿的技术去助力脱贫攻坚、参与其中。

  汪向东指出,越贫困的地方产业链越粗放,在产品、供应链上承接能力不具备,需要在供给侧上去提升自己。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流量,是原生态的,贫困地区以前困于没有流量,现在可能有了新流量之后无法适应。

  “字节跳动正在人才、流量等各方面,对贫困地区加大投入。那么对于各地来讲,他们的产品、景点、农业,无论是乡村旅游业也好,还是乡村文化产业也好,都要有一个适应互联网、适应新用户、适应新流量的过程。这些都需要因地制宜,做创新,不是说原生态的,拿过来就能用。”汪向东表示,文旅农电的结合才刚刚开始,供给侧和需求侧都存在着大量升级创新的空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