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区域合作:湖南有“天时地利人和”

2018年12月12日 14:13   来源:科技日报   

  “在泛珠三角区域里,我们将着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升级版,积极对接泛珠区域内东盟、南亚等国际合作平台,加快推进湖南省‘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不久前,在湖南长沙召开的第十六届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联席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说。

  在我国泛珠三角区域里,建有一个已有15年之久的“9+2”“朋友圈”。这个朋友圈里,“住”着广东、广西、湖南、贵州、海南、四川、云南、福建、江西等九省,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计11位颇有份量的“兄弟”。“朋友圈”占据了约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集聚着三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我国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拥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阵容,让其成为我国唯一一个有望统筹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的区域合作平台。

  区域里,有一个“一带一部”重要战略定位的地方——湖南。作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的结合“部”,它在抓产业梯度转移、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上,有着天然的“天时地利”。

  “抓住区位优势,我们要在科技合作上做足文章,做好文章。实现‘弟兄’间互利互惠,合作共赢。”赖明勇说。

  今年刚成立的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创新联盟,就抛开了“湖南”这一定语,积极吸纳江西理工大学、昆明冶金研究院等一批泛珠三角区域中的科研机构加盟,探索产业共性、关键性、前沿性技术研发。

  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强势资源输出江西,与江西省钨与稀土研究院共建难熔金属与硬质新材料研发中心,助推当地钨新材料产业发展。此外,学校还与西南交大,在四川成都建立起“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构建铁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资源共享机制。

  在湘港探索科技合作新模式上,湖南又有“进账”:就在刚刚,长沙召开的“深化合作创新,助推湘港繁荣”对接交流会上,湖南与香港共建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揭牌。“这有助于促进香港先进技术成果和管理模式向内地纵深应用和转化,加速推动湖南传统企业产业升级和改造。希望以实验室为中心平台,构建湖南省区块链产业生态圈,并建设一批具有带动力的示范工程。”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表达了他的期待。

  赖明勇则分享了另一则喜讯:科技部批复同意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这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创新高地、开放高地,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此次,第十六届“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合作联席会议上,作为联席会议主席单位的湖南省科技厅,也提出了下一年度“朋友圈”重点工作的“湖南建议”,其中包括:提倡人才共享,建议探索科技计划、平台的跨省区申报新机制;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构建辐射内地科技金融网络,为内地产业和企业发展提供融资“输血”;加强前瞻性规划,布局试水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探索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共享规则,推动开放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试验平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