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差饷宽减措施拟改革 最快2021/22年度实施

2018年12月12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提出差饷宽减措施改善方案,建议日后每名个人或公司业主,只可就一个应课差饷物业获得差饷宽减,预计每年可以节省30亿元(港币,下同)公共财产,如方案获立法会通过,最快于2021/22年度实施。

  据报道,因社会对差饷宽减措施的关注,财库局探讨后提出五个改革方案,其中一个方案较可取,即限制每名业主只可有一物业可减免差饷。在新方案下,发展商持有的未出售物业,将不获差饷宽减。若物业属分权拥有,只能其中一名业主获得宽减差饷。房屋委员会、房屋协会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辖下的公屋单位租户会获特殊安排,令他们可继续受惠于差饷宽减。按现行差饷宽减机制,2018/19年度特区政府少收约178亿元,当局估算新方案下,差饷宽减总额将减少约30亿元。

  不过,局方承认,新机制仍有其限制,例如部分人士可能以不同公司名义持有物业,仍可享多重宽减。日后除公屋租户外,大部分根据租约须缴付差饷的租户,例如租用物业的中小企,将不再受惠差饷宽减等。

  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将于12月18日开会讨论新方案,如获采用,当局将向立法会申请2至3亿元拨款,建立新的物业业权系统,预计需时约18至20个月,估计2021/22年度后才能推行新安排。过渡期间,差饷宽免措施会按照现行机制处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