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金计划推出3项优化措施 放宽个人投保上限

2018年12月13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年金公司首批向老人销售的终身年金计划出现大量取消认购,在9400多宗的认购意向登记中,只得超5500个申请者完成办理投保手续,客户取消认购比例高达四成,投保额为28亿元(港币,下同)。该公司针对老人的关注点,实时推出3项年金计划优化措施。

  据报道,年金公司针对市民关注投保年金计划后一旦身故可能会亏本金,因此推出“百分百一笔过身故赔偿保障”此项优化措施,今后当受保人不幸身故,指定受益人即使选择一笔过取款,都不需以折让价取款,而可实时收取经扣除已派发累积每月年金的已缴保费,令客户不会有财务损失。

  年金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刘应彬举例称,以一名65岁男士为例,已缴保费100万元及每月收取5800元年金,并于投保首年身故,在新安排下,受益人可一笔过取回约93万元,连同受保人已获发6.9万多元的年金,即合计约取回全数100万元。如在原有安排下,受益人只可取回约66万元,连同已派发年金,合计仅取约73万元。

  另一项优化措施是放宽个人投保上限,现在每人可投保金额上限已由10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以65岁人士投保200万元为例,男性及女性保单持有人分别可获发1.16万元及1.06万元的每月年金。

  年金计划最后一项优化措施是特别款项提取安排,保单持有人可申请特别款项提取,以应付医疗及牙科治疗开支,而可提取的金额为已缴保费的五成,或已缴保费扣除已派发累积每月年金金额,以较低者为准,上限为30万元及只可使用一次,可用于医生证明有需要的手术、治疗及化验等。提取金额后每月年金会按比例减少。

  刘应彬称,三项优化措施实时生效,现有客户也适用。同时,年金公司即日推全年持续销售模式,有兴趣人士可通过该公司热线或网站预约,并到其香港或九龙销售处直接申请办理投保手续。他又称,因不再采用公开认购的销售模式,因此无须再为年金计划设定销售限额,另会与银行继续探讨今后合作模式,但基本原则是银行不能交叉销售,银行或只提供转介服务。

  就是否会上调年金计划的四厘内部回报率,刘应彬称,年金属长期产品,有关回报率是参考长期金融数据及人口结构而制定,因此不会轻易作出调整,也不会因应短期市场波动而作出改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