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受访业主普遍对电梯服务认知严重不足

2018年12月1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新一份《施政报告》宣布推出“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预计2019年3月底开始接受首轮申请。有团体早前进行电梯认知测试,以了解业主是否具备足够认知选择合适的承办商,发现普遍业主对电梯服务认知严重不足,法团委员的平均认知度更低。

  据报道,公民力量在2018年6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进行《升降机认知测试》问卷调查,12日发布结果。本次调查共计访问了314名一般业主、法团及业委会委员,以了解业主是否具备足够电梯相关服务的认知,选择合适承办商进行工程。

  沙田区议员林松茵表示,《认知测试》中10条问题平均分只有3.64分(10分满分),反映整体业主均对电梯服务认知严重不足。她又说,责任重大的法团、业委会委员平均分仅3.1分,比一般业主得分更低。

  林松茵认为,当局若在普遍业主均没有足够认知的情况下推行资助计划,法团委员及业主只能跟从顾问的决定,容易堕入不良承办商的“陷阱”。

  公民力量建议当局应加强介入力度,让市民能有效地选择合适的承办商。

  根据意向问题数据,多达85%受访者认为,“机电署的注册电梯承办商表现评级”是他们选择承办商的首要因素,其次是“紧急事故的应变能力”(78.9%)、“有足够技术的认知”(76.3%)及“有足够备用零件”(74.4%),仅约5%受访者选择“价钱最低”。

  第一城业委会主席黄嘉荣表示,计划推出后分别约见了3家大型电梯公司,他们均称若不选用其公司原厂零件,将不会负责保养,但相关零件价格高昂。他认为,机电署应加大力度协助屋苑处理电梯维修、更换等工程。

  公民力量还建议当局制定资助计划具体优先次序,例如曾发生电梯事故而导致乘客死亡或受伤的屋苑,31年或以上楼龄或电梯,电梯型号停产或服务质量表现被评无星的承办商所保养的电梯,应为“第一级”最优先获资助。21年至30年楼龄或电梯则为“第二级”,以此类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