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受访青少年过半网络安全意识欠佳

2018年12月1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明报》网站报道,香港青年协会在2018年3月至6月期间,就青少年使用网络习惯等,共收回1739份初一至大专学生的问卷。结果发现,近55%受访者的网络安全意识一般,包括会毫不犹豫使用公众场所的WiFi上网,以及会使用公众场所的免费充电器等。

  据报道,调查发现,在网络安全措施方面,近八成受访者不太重视网络安全问题,例如不会在加入社交网站前阅读政策指引,或定期更新手机密码等。

  调查还发现,紧密的“亲子关系”、“抑郁症状”及“感同身受能力”,与网络违规行为如下载非法软件及网络侵害等,关联并不显著。

  在犯罪学上有种说法,如果亲子关系好,孩子便较少有违规行为。本次调查却显示,亲子关系越好和网络侵害行为越少的关联极低,反而若青少年缺乏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违规行为的关联极强,其关联度有0.622。

  青协“青年违法防治中心”督导主任陈文浩表示,部分青少年以为在网络世界可以不负责任地匿名行事,建议应从小学开始加强青少年有关网络守法及安全意识的观念。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